央广网

别再可劲减肥了!健康的身体需要适量的脂肪

2017-03-28 08:50:00来源:新民晚报

  一个健康的人,体内的脂肪含量应占整个体重的15%-20%之间。即使对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如果脂肪的含量只占体重的5%,这也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因为如果再下降到3%以下,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其实身体内的脂肪与一个人的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生殖系统、骨骼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健康都休戚相关。

  从生理学上来说,过少的脂肪会使得体内的电解质不平衡,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造成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脂肪太少,也会使人的甲状腺功能下降,人会感到很疲乏,免疫力也低下。另一方面,如果皮下脂肪太薄,身体中的热量就很容易散发掉,人就会很怕冷。

  人的身体里还有一种激素叫瘦素(Leptin)。它是由脂肪组织分泌的。在人的下丘脑里存在着瘦素受体。如果这种受体发现体内脂肪含量不足,它就会自动调节,使人始终处于饥饿的状态,一天到晚就想吃。对于男性来说,体内瘦素含量不足,会直接通过下丘脑垂体的轴线来抑制睾丸产生睾酮。结果是精子数量大幅度下降,造成继发性的性腺功能减退。

  脂肪不足还会影响身体对钙质和维生素D的吸收,造成骨密度下降,产生骨质疏松。同样的,脂肪不足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相当明显的影响,这就是一些骨瘦如柴的人经常很神经质的主要原因。那些皮下脂肪少的人群,皮肤经常处于脱水状态,很容易干裂或有许多斑点。总之,适量的脂肪对人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千万不可盲目地过度节食。(王敬成)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身体需要;脂肪含量;脂肪组织;体内;瘦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