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碗鸡汤险些要了百岁老人的命

2017-03-26 09:44:00来源:武汉晚报

  “祝你生日快乐!”昨天,张爹爹迎来了他的百岁寿诞,武汉市第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朱国超也应邀到张家,分享了这一幸福时刻。然而一周前,一碗鸡汤差点要了老人的命。

  99岁的张爹爹家住汉口花桥二村,平时身体不错,只是上个月偶受风寒导致咳嗽,老人不肯上医院自己在家吃药,拖了大半个月还不见好转。3月9日,张爹爹突然发高烧,经市第六医院诊断为肺部严重感染,在呼吸内科住院的第4天,家人特意熬了一罐鸡汤送来,没想到张爹爹喝下去后突然全身黄疸,昏了过去,经检查是胆管结石诱发的急性胰腺炎。张爹爹很快呼吸困难,肺部灌满脓痰,血压也低得厉害,命悬一线,当即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在这生死关头,是朱国超主任和其他医生一起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鸡汤正是诱发胆源性胰腺炎的罪魁祸首。”朱国超告诉记者,张爹爹本来就有胆管结石,一碗油腻的东西猛然下肚,导致本来就在生病的张爹爹胆管收缩结石嵌顿,结果引发了胰腺炎。

  他提醒说,老人出现感冒咳嗽时应尽早就医,胆管结石无论大小都应该及早处理,千万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望)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鸡汤;张爹爹;结石嵌顿;胆管结石;胆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