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通人也能练就“最强大脑”

2017-03-23 11:09:00来源:北京晨报

  那些“最强大脑”动不动就能几秒钟记住大量单词和几千位的数字,甚至几个小时后还可以倒背如流,简直逆天了有没有。作为观众的我们只能像看魔术表演一样,惊呼请大神收下我们的膝盖。最新一期《神经元》杂志刊登的研究成果揭开了最强大脑的神秘面纱,研究表明超强记忆者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经过科学合理的训练,普通人也可能拥有超强记忆力。相信很多人对英剧《神探夏洛克》中夏洛克的记忆力深表膜拜,而在第三季中就提到了帮助夏洛克获得超强记忆力的方法,记忆宫殿记忆法。记忆宫殿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显得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了,但实际上它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空间记忆法或者轨迹记忆法。

  超强大脑基本构成其实没区别

  研究者表示,普通人通过每天30分钟、连续40天的训练,可以从最初的每次能记住30多个单词一跃达到62个单词,而且脱离训练4个月后,他们的这种记忆能力也没有消失。

  荷兰拉邦德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选取了世界记忆锦标赛上的23位顶尖选手,和未经过任何记忆力训练的23位年龄、健康状况及智力水平相似的普通人作为研究对象。最初的实验结果是,最强大脑们平均可以一次性记住72个单词,并且在20分钟后仍然不忘。而普通组的实验对象平均只能记住30多个单词。然后,研究者对这些超强记忆者的大脑结构进行研究,期待可以找到一些特殊的成分解释他们的超强记忆力。

  “奇怪的是,我们发现这些超强记忆者的大脑结构跟另外23位普通人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但拥有超强大脑的研究对象在大脑连接方面确实出现了特殊变化,换句话说,他们大脑的各个区域以不同的方式共同运行。”本次研究的第一作者荷兰奈梅亨大学唐德斯研究所的马丁·戴思乐教授说。

  实验结果表明,超强大脑的确不是天生就具有超强的记忆神力,而是通过后天训练所得。戴思乐教授解释,这也就是说,记忆差异在于大脑“软件”。

  轨迹记忆法改变大脑连接方式

  为了找到大脑“软件”的可塑性,作为实验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员主要任务是检测当普通人使用“轨迹记忆法”来训练记忆力时,他们的大脑出现了什么变化。这一次,选取的51个普通实验对象被分成了三组:第一组在网上进行了为期6周的轨迹记忆法训练;第二组接受的是另外一种也被认为可以普遍提高记忆力的培训方法;第三组则未进行任何培训。

  训练结束后,51个实验对象被要求做单词记忆测验。结果显示,第一组接受轨迹记忆法的对象表现出了“显著的进步”,能够轻松记住他们未经过训练之前能记住单词数量的两倍,而另外两组实验者均没有表现出这样的巨大变化。四个月后,对第一组实验对象再次的测验表明,他们的记忆能力并没有减退。这表明,一旦人们学会了这种记忆法,就算是被“授之以渔”了,不会再轻易忘掉。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实验参与者的大脑结构进行扫描发现,接受轨迹记忆法训练的参与者,他们的大脑连接方式出现了变化,而变化后的连接方式竟然与之前最强大脑们的十分相似。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大脑结构;训练;软件;轨迹记忆法;提高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