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热了 1/3糖友需调药

2017-03-23 09:5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气温升高后,血管扩张,胰岛素吸收快,可能需要减药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冬去春来,气温逐渐回暖。有些糖友的血糖也会随着季节有所变化,天暖后部分人的降糖药可能得减量。

  糖友在冬季时(特别是北方糖友),因寒冷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身体会自我调节,升高血糖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再者冬天人们饮食偏油腻,肉多青菜少;加上室外寒冷,户外运动减少,故部分糖友冬季血糖平均水平在一年中是最高的。气温回升后,糖友们的户外活动明显增多,运动可以提升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另外,春夏季节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较多,体内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大,身体消耗的糖也较多,在一年中血糖相对较低。有些糖友对季节变化非常敏感,尤其是使用胰岛素的糖友。另一方面,天暖后身体外周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注射胰岛素时,胰岛素吸收入血的速度也会提升,起效加快。如果此时还按照冬季的剂量治疗,就会增加低血糖风险,大约有1/3的人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因此,气温回升后,部分糖友的降糖方案需要适当调整。

  不过,也有糖友对季节变化并不敏感,因此不必盲目担心低血糖,更不能自行减少降糖药用量。天暖后,为减少血糖波动、避免低血糖,糖友们一定要关注血糖,密切监测。减药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能骤然停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胰岛素;调药;降糖药;低血糖;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