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些病让人变丑 应引起重视

2017-03-23 09:3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眉毛变短、眼皮下垂……容貌发生改变有时是疾病的信号。近日,美国“MSN生活网”总结出一些让人变“丑”的症状,如果出现应引起重视。

  皮肤粗糙。皮肤角化通常是良性的。然而,因为暴晒而发生的日光性角化病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前兆,应该上医院仔细检查。

  眉毛变短。眉毛脱落变短或者头发变稀,都很可能是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所致。

  眼皮下垂。排除了衰老和遗传因素,如果眼皮下垂影响到视觉,则可能是动眼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等疾病的信号。

  眼白不白。眼白血丝多可能是劳累、宿醉等所致。如果伴有较多分泌物则可能是得了“红眼病”(结膜炎),若不及时治疗,炎症会进一步加重。变黄可能是肝胆疾病所致。

  耳垂有褶皱。一项研究表明,一边耳垂出现褶皱,心脏病风险会增加1/3;两边都出现褶皱,心脏病风险则会增加77%。美国健康专家安德鲁·威尔解释,耳垂褶皱是血管缺少弹性的表现。

  面色潮红。脸颊发红或酒糟鼻多发生于30~55岁女性。压力、日晒和辛辣食物等因素会引起血管扩张,进而可能导致微细血管破裂引起面部潮红。

  嘴角干裂。缺乏B族维生素或者缺锌都可能导致嘴角干裂。长期嘴角干裂则可能是真菌感染所致,应及时就医。

  脖子肿大。脖子肿大、眼球凸出以及体重下降都可能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

  皮肤变黑。可能是肾上腺素分泌不足导致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的症状,还常伴有疲劳乏力、恶心和疼痛。

  胸部过大。加拿大一项新研究发现,胸围达到或超过D罩杯的人群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鸡皮疙瘩。角蛋白过度生长会导致皮肤出现永久性鸡皮疙瘩,医学上称“毛周角化症”。

  腰间赘肉。腰间赘肉太多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的风险。

  手掌发红。可能是肝病的早期症状,可伴有恶心和昏睡。

  指甲变形。指甲上出现水平线可能是疾病或营养不良所致。如果水平线增多,则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健康状况。指甲凹陷可能是贫血的征兆。指甲苍白而指尖棕红则可能是肾病征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角化病;褶皱;指甲;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