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警惕:单车骑太久有损前列腺

2017-03-23 09:00:00来源:广州日报

  共享单车的盛行,为近年来席卷全国的“骑行热”再添一把火。然而你可知道,骑行时间超过半小时,前列腺可能吃不消。3月22日,在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举行的 “呵护人体下水道之名家妙招”专场上,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领衔的“名医天团”,全方位介绍了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肾结石、前列腺增生的防治知识。专家指出,血尿、尿频、尿痛等,都是有“人体下水道”之称的泌尿系统发出的警报,需要高度重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何家 通讯员朱素颖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主讲嘉宾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一级主任医师黄健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系肿瘤专科主任林天歆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泌尿系结石专科主任许可慰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泌尿系肿瘤专科副主任江春教授

  现场:

  到老才知健康最可贵

  现场座无虚席,八成参与者为中老年男性,是名医大讲堂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男性主场”。68岁的陈伯住在晓港湾小区,“我从街道办得知了这次讲座的消息。”陈伯说,自己非常关注泌尿系统健康,之前听过林天歆教授讲课,此次希望能了解更多知识。

  在一众中老年街坊中,两位年轻听众格外显眼。23岁的陈先生和朋友当天早上5时30分就起床,从罗定开车到广州听讲。“朋友有肾结石,他痛起来非常难受,所以今天非常关注肾结石防治的信息。”陈先生表示,没想到对健康话题感兴趣的年轻人不多。受访的阿伯则感慨:“年轻时咬牙当硬汉,到老才知道健康最可贵。”

  当天,健康有约(微信号gzrbjkgj)、广州参考APP与大洋网健康频道对讲座进行了视频和文字直播。有年轻男粉丝在后台留言戏称:“听得膀胱一紧,长知识了。”88岁的李伯则带着摄像机到现场录制视频,他说: “我参加过好几场名医大讲堂,今天有些街坊来不了,我就拍下有用的内容,回去让他们学习。”

  花絮:

  机器人助手“很乖”

  近年来,在泌尿外科治疗领域,“机器人手术”成为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作为国内腹腔镜治疗泌尿系肿瘤“第一人”,黄健教授不久前完成了个人第100台由“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的泌尿外科手术。现场有听众好奇地问他:“机器人做手术,靠不靠谱啊?万一机器人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

  “机器人当然靠谱。大家可能误解了,机器人不是自主做手术,而是给医生当手术助手。”黄健教授幽默地形容,在医生的操控下,机器人“很乖”,操作手术刀的机械臂比医生的手要稳,不会颤抖。万一死机,在系统设置的限制下,它会立即停止动作,不会失控。

  尽管机器人辅助手术有诸多优越性,但要请动它,花费并不便宜。“单单它的造价就高达数千万元,根据物价局规定,一开机就要上万元,加上耗材成本高,整体费用相当可观。”黄健指出,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还要看病情。一些复杂、疑难的手术,机器人操作起来较为困难,仍要外科医生亲自上台处理。

  黄健:发现血尿应尽快检查尿常规

  一开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就讲了近期接诊的一个患者的故事:60岁的广州人陈伯,吸烟40余年。一年半前尿色变得像洗肉水样,没有疼痛及其他不适。“他觉得只是‘热气’,喝了凉茶,尿色变清了,但几个月后尿色又变得很红,喝凉茶不管用。他又找了一老中医开了几剂中药,尿又不红了。”黄健说,直到最近,陈伯尿色变得鲜红,有很多血块,且排尿困难,才到医院就诊,这时才发现自己得了膀胱癌,已经中晚期,不得不做手术将整个膀胱切除。

  “如果他能早点识破血尿发出的警报就好了!”黄健指出,除了泌尿系统的感染、前列腺增生之外,膀胱癌、前列腺癌、输尿管癌、肾盂癌、肾癌、尿道癌等肿瘤,也会导致血尿。因此,一旦发现有血尿,应尽快到泌尿外科检查尿常规,如果检验结果异常,则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进一步检查。

  黄健还给大家一个小贴士:血尿可能是很多疾病的表现,血尿的严重程度未必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腰痛后血尿多为结石所致,血尿伴尿路刺激症状,多为出血性膀胱炎。而尿全程、间歇性、无痛性的肉眼血尿,则需警惕恶性肿瘤的风险。

  林天歆:少吃肥腻油炸食物预防前列腺癌

  堪称“低调”的前列腺癌在中老年男性中高发。“前列腺癌的死亡率虽然低,但患者群体庞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系肿瘤专科主任林天歆教授指出,一旦发生骨转移,前列腺癌患者只能切除睾丸,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林天歆指出,前列腺癌的低调之处在于早期没有特异症状。有些患者可能因同时有前列腺增生,会出现小便习惯的改变,例如尿频、尿急、尿痛,随着病情的进展,出现尿潴留、血尿。到了晚期症状则会出现骨骼痛、疲劳、体重减轻、腿部肿胀等症状。

  《中国指南》建议,50岁以上的有下尿路症状的男性,应该每年进行常规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直肠指检。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应该从45岁开始定期检查、随访。直肠指检异常且有骨痛、骨折等临床指征的男性,应进行PSA检查。

  前列腺癌没有明确的有针对性的预防方法。“高脂饮食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而通过体育锻炼来改善免疫力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林天歆建议,从年轻时做起,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肥腻和油炸食物,多吃蔬菜大豆和全麦面包。

  许可慰:应对肾结石要注意饮食多喝水

  “广东是全球肾结石高发地区之一,每10~20个人中就有一人中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系结石专科主任许可慰教授指出,肾结石发作时的剧烈疼痛,靠口服止痛药都搞不掂,只能到医院打镇痛针。许可慰建议,要预防肾结石,饮食需得当。

  首先,要科学地喝水。成年男性饮水为每天2500~3000 毫升,女性和心肺肾功能正常的老人每天要喝水2000~2500 毫升。夏天或者在活动后,饮水量还要适当增加。平时要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除白天饮水外,睡前、睡眠中起床排尿后也需饮水。

  预防结石多吃三类食物,即奶制品、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6的食品,可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许可慰指出,八成结石属于草酸结石, 如果不想长结石,则应该少吃四大类食物。

  富含草酸盐的食物要少吃,如甜菜、巧克力、咖啡、可乐、坚果、欧芹、花生、菠菜、草莓、茶以及小麦麸皮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癌;孙逸仙;肉眼血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