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难!专家称治脱发药物或增抑郁自残风险

2017-03-23 09:00:00来源:新华社

  加拿大西部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男性脱发常用的非那雄胺、度他雄胺关联抑郁和自残风险增加。

  英国《每日邮报》21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非那雄胺和度他雄胺都是5α还原酶抑制剂,近年加拿大和美国多项研究显示这种抑制剂可能关联心理问题。

  研究人员分析了9.3万余名2003年至2013年间服用5α还原酶抑制剂处方药的66岁以上男性的健康数据,与相同数量的未服用这类处方药的男性作对比。结果显示,与不服药的对照组相比,服药者前18个月内自残风险高88%、抑郁风险高94%,18个月后自残风险趋于正常,抑郁风险则高22%。服用何种5α还原酶抑制剂不影响这一结果。

  不过,研究人员说,普通人抑郁和自残的风险非常低,因此即便算上5α还原酶抑制剂带来的副作用,“470名男子服用这类药一整年,也就新增1例抑郁症”。

  研究人员还发现,服用5α还原酶抑制剂与自杀风险之间并不存在关联。这与先前一项研究结果相悖。

  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自残;抑制剂;药物;治脱发;还原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