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再开动“微笑列车” 唇腭裂患者迎“春天”

2017-03-23 07: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22日电 (刘小红)22日,山西省慈善总会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宣传活动。据悉,“微笑列车”项目自2001年惠及山西以来,手术定点医院发展到10家,几乎覆盖全省,方便患者就医。

  每年3月20日是世界口腔病日。在活动当天的现场,山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和医院整形外科医护人员为过路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讲解项目情况及唇腭裂疾病知识。

  据了解,“微笑列车”项目于2001年5月惠及山西,截止目前,已成功地为山西全省119个县(市、区)的贫困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矫治9029例,减免手术费用2600余万元。

  2013年,唇腭裂患者纳入国家新农合报销范畴,“微笑列车”项目与国家医保有效结合,实现了患者定点医院救治、国家统筹保险报销、慈善项目救助的多位一体的救治模式。有效地解除了患者及其家庭的痛苦和困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微笑列车项目”运行至今获得多项殊荣:2005年获得“中华慈善奖”;2009年山西省慈善总会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在华十年突出贡献奖”组织奖;2014年山西省慈善总会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十五周年”突出贡献奖。(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