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睡眠日探访:你的孩子“睡饱”了吗?

2017-03-22 08: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记者走访了河南郑州多所中小学学生,多数人表示学习任务重睡眠不足,面对学习与睡眠不足两大问题,家长们则称,“为了学习,也没办法”。

  当日,记者先后在郑州市第八、第九等多所中学及部分小学,针对学生们是否能够“睡饱”进行了采访,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均表示能“睡饱”,但初中和高中学生均表示“睡不饱”。

  【同期】(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二年学生)(晚上)八点或九点(睡觉),(第二天早上几点起床?)六点或七点,(感觉能睡饱不?)能。

  【同期】(郑州市第八中学七年级学生 阎钊畅)睡不饱,下课时候可以休息休息,上课时候如果瞌睡了就是努力克制一下,(你们平常作业大概能写多长时间?)快了两三个小时,慢了话就像英语作业、数学作业要写分析的那些,一般要写很长时间。

  【同期】(郑州市第八中学八年级学生 闫若冰)(晚上)十二点多睡觉,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四十左右起床,(能睡饱吗?)有时候不能,有时候白天上课时候会犯困,然后还会造成身体有时候可能不太舒服。

  【同期】(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九年级学生 张千)(晚上)十一点睡,(第二天早上)五点起,(感觉睡眠够吗?)是差不多能睡饱的。

  【同期】(郑州市第九中学高二学生)我睡不够,我平常熬夜,(都几点睡觉?)(晚上)十一点十二点左右。

  【解说】采访中部分学生家长表示,学生晚上十一点前很少能躺在床上,第二天还得一早起床,除了日常校内学习任务外,家长还给学生报了数学、化学、画画、舞蹈等多种课外班。

  当记者向家长们介绍了根据国家和河南省的相关要求,应该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家长们面对学生学习和睡眠不足两大问题,则称“为学知识,睡眠不足,也是没办法”。

  【同期】(学生家长 李女士)如果从(晚上)十一点钟(睡觉)开始算,然后(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可能也就是(睡)七个半小时,(觉得孩子还能睡饱吗?)那肯定不行,所以他平时要上学,周六周日有的时候起床晚,所以就周日时候补一下(觉),(睡眠质量不好会,对孩子造成一些影响吗?)对,是很担心,但是任务要完成也没办法。

  【同期】(学生家长)(感觉孩子能睡饱不?)睡不饱,肯定睡不饱,(为什么?)因为你想才睡了六个多小时,星期六星期天睡得时间比较长一些,原来报了有专门学数学、化学(课外班),现在报了画画(班)想找个特长,(为什么会报班?)总觉得他在学校好像学的不够,(我们课外班)报的很少了,有的家长报可多,孩子(休息)时间特别少,报班(大家)都报,你不能不报吧!就是这现在。

  【解说】据了解,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是现在大部分中学生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现象,希望社会及家长,不只关注学生学习,更应该关心学生的睡眠时间及身体健康状况。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睡眠不足;世界睡眠日;睡眠时间;郑州市第九中学;睡眠质量;孩子;课外班;睡饱;高中学生;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