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压路上“七宗罪” 你犯了哪条?

2017-03-21 15:55: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王卓)我国高血压的防控现状一直不尽人意,“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的问题仍然存在。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汪芳认为,患者应该通过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来争取保持机体自身的调节能力,但是若确诊为高血压,且经过改善生活方式后仍达不到理想血压水平的时候,更需要正确面对降压治疗,特别是药物降压。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汪芳梳理了几条常见的“降压误区”,请网友看看自己是否犯了相同错误。

  没症状血压就正常吗?

  恰恰相反,大部分高血压是没有症状的。等到明显感觉出身体因为高血压产生了不适,情况往往不容乐观,“无声杀手”就此得名。所以患者要注重血压测量,尤其是生活不规律、肥胖、长期过量饮酒、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建议至少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如果先前已经检查出高血压,测量频率还要更高。

  血压高了一定要用药吗?

  笼统的说成人理想的血压值为:舒张压80/收缩压120mmHg以下。但是只有达到一定程度才需要通过药物降压治疗,具体标准如下:≥80岁的患者,收缩压≥15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60岁的患者,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60-80岁的患者,如一般情况好,也最好使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血压如果只是高于正常值一点,可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就能恢复。但是对于合并糖尿病和肾病等“特殊”高血压患者来说,较之一般高血压患者还要降得再稍微低一点。

  降压药能不吃就不吃?

  按“理”是该这样子,但很多应该服药的人以此作为拒绝降压药的理由。如果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会在无声无息中蚕食健康的心、脑、肾等器官。

  换言之越早用药控制好高血压,也就越早将上述器官从血压升高带来的伤害中抽离,因此远期预后也就越好,同时用药量可以很小就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即一两拨千斤。

  降压药吃久了会上瘾吗?

  医学上那些“吃上不能停”的药多为成瘾性药物,而降压药显然不在这一行列。之所以有些高血压患者活到老吃到老,是因为高血压本身属于“终身性疾病”且疾病已经有所进展,不吃不行了。

  当然也有很多早期高血压患者对待自己的血压非常谨慎,通过积极改善生活方式使其逐步恢复正常,最终得以减少剂量甚至阶段性停药。

  降压是不是要“见好就收”?

  不少患者服用降压药时会采取“见好就收”的方式:血压降下来就停药,血压升上去就吃药。这种跟着感觉走的做法看上去聪明,实则会导致血压始终处于波动之中,严重者甚至还会引发心梗、脑梗等并发症。

  当然高血压也不是降的越低越快越好。收缩压应当维持在110-140mmHg之间,舒张压应当维持在70-90mmHg之间。凡事还讲究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太低太快可能导致脑血流灌注不足,反而会增加脑缺血的风险。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降压效果;七宗罪;脑血流;患者;超声心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