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枕”并非“无忧” 选枕头要看“三度”

2017-03-21 08:57: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生中有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枕头是我们在睡眠时“最亲密的小伙伴”。因此,拥有一个好枕头至关重要。常言道:高枕无忧,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这句话并不正确。那么,枕头到底多高才合适?

  “高枕”并非“无忧”

  枕头是人们在睡眠时普遍会用到的一种辅助工具,能保持颈部正常的生理弯曲。从健康的角度讲,“高枕无忧”的说法并不正确。据《齐鲁晚报》报道,过高的枕头无法维持颈椎前凸弧度,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会加重颈椎负担。中国江苏网也提醒大家,枕过高的枕头会使颈部呈过度屈曲状态。长此以往,会损伤颈部周围的韧带,严重时可能会造成脊柱失稳。

  枕头到底多高才合适?

  事实上,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身体健康。中国日报网建议,枕头的高度在6~10cm的范围内较为合适,具体尺寸应该根据每个人的生理特征以及颈部生理弧度而定,以不会使颈部扭曲为准。一般而言,对于习惯仰睡的人来说,枕头在压缩后应与自己的拳头高度相等;对于习惯侧睡的人来说,枕头在压缩后应与自己一侧肩宽高度相等。

  选枕头要看“三度”

  如何挑选合适的枕头呢?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荣培晶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选枕头要看“三度”: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高度以外,还应注意枕头的舒适度和长宽度。

  1、舒适度:应选择质地松软、稍有弹性的枕头。枕头太硬会增大头颈部与枕头接触部位的压力;枕头太软则无法给予头颈部足够的支持,这些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2、长宽度:枕头的长度能保证人们在睡眠时翻一个身后头仍能枕在枕头上即可;宽度则应在0.15~0.2m的范围内,因为枕头过宽会使头颈部关节、肌肉紧张,进而引起头部不适。(宗磊)

  本文由北京市公安医院二部睡眠中心副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无忧;颈椎前凸;中医科学院;生理弧度;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