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分食香椿蛋汤健胃和中

2017-03-20 11:15: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3月20日将迎来春分节气,此时养生应以阴阳平衡为本,力求中和,宜适当多进食平性食物,以护中气,忌大热大寒。

  春菜是指恰逢春季吐芽、青嫩茂盛的野菜。吃春菜是春分的习俗,明代《救荒本草》、《农政全书》中皆推崇备至。

  春菜代表之一香椿是民间常见的药食同源佳品,中医认为,其性平、味苦,具有健胃、理气、止血、化湿、杀虫的功效,对中焦气机升降失和所致的食欲不振、食积呕腐、胃脘胀闷、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及湿久化热、湿热伤阴所致的口苦口干、心烦、大便偏干、情志失调等症状,均有一定的调理作用。下面推荐一款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香椿鸡蛋汤。香椿芽6~8根,洗净后用开水焯烫,切粒备用;取鸡蛋2枚,打入碗中搅散备用;炒锅烧热,加入少量菜籽油,放入香椿略炒片刻盛出;炒锅复烧热,加少量菜籽油,倒入蛋液,炒至五分熟时放入香椿一同炒匀,然后倒入适量沸水,大火煮约5分钟,加入盐、香菜、葱调味即可。此汤具有健脾养肝的功效,适用于春分前后的养生保健,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春分;健胃;情志失调;香椿芽;食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