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怀孕时照过X线会影响孩子吗?

2017-03-17 09:56:00来源:北京晨报

  一般来说,X射线的剂量小于50rads,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而一次胸腹部摄片的射线剂量约为0.4rads,大可不必担心,如果你是在月经的第28天之内做的X光或者吃过药,一般不会影响孩子。

  因为大量的临床证据表明,在怀孕4周之前,也就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往后的28天时间内,用药或者接受X线照射,对胚胎的影响只有两个结果:一种是胚胎接受了全部不利影响,导致自然流产;二是胚胎没有受到不利影响,正常地生长下去。这就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怀孕早期“全或无”的理论。

  因为在早孕阶段,卵子和精子结合形成一个新的细胞——受精卵。而后,受精卵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细胞分裂,实现了相同细胞数量上的增加,但还没分化出不同的细胞,更没有分化出组织和器官,既然还没分化出器官,也就谈不上形成器官上的畸形,所以不会出现人们所担心的畸形胎儿。另外,受精卵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有一个自我纠错功能,如果细胞分裂顺利,胚胎就会健康成长下去;如果细胞分裂不顺利,胚胎就会被自然淘汰掉。

  因此,在怀孕4周前,当女性在意外怀孕的状况下服用过药物或者照了X光,如果胚胎没有被自然流产流掉的话,可以考虑按照“全或无”的理论来继续妊娠,除非她吃的是怀孕期严禁吃的特殊药物。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胚胎;影响孩子;怀孕早期;细胞分裂;怀孕期;受精卵;器官;胎儿;自然流产;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