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230斤产妇坐着剖腹产 20多名医生跪着开刀

2017-03-17 09:18: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怀胎生子,这是人之常情,但这个过程对于体重达到230斤的市民叶女士来说却是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因为体重过重,并出现多种妊娠并发症,她和腹中的孩子一度命悬一线。幸运的是她在宿迁市妇产医院20名医护人员的保驾护航下,坐着进行了剖腹产,过程中医护人员跪着为她接生。今天上午,身体状况良好的叶女士母子平安出院了。

  3月5日清晨5时55分,230斤重的叶女士即将临产,被紧急送进妇产医院,因为妊娠合并心衰,使得她只能费力地保持坐姿被推进产房。

  初步诊断,叶女士当时怀孕已超过39周,妊娠合并心衰、糖尿病合并妊娠、重度子痫前期、乙肝病毒携带、肾脏损害、妊娠合并肥胖症、巨大儿臀位、疤痕子宫……14项危及母婴生命安全的不利诊断信息让产妇家属也开始惊慌失措。情况危急,且仍在持续加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腹中的胎儿也是命悬一线,十余“拦路虎”,手术难度前所未见。在场的医护人员也神情严肃,因为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胜负难料的恶战。

  与此同时,院内绿色通道迅速启动,高伟院长亲自率领麻醉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病区主任和各岗位值班的2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抢救小组开启紧急救护模式。

  “立即准备手术,就坐着做。”考虑到产妇患有多种妊娠合并且伴有严重心衰,加之腹中的胎儿胎心严重不稳,产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高伟院长冷静地下达指令。

  四位助产士采取跪姿、蹲姿、躬姿从左、右、后三个方位人工固定体重达230多斤的产妇,让其麻醉后仍保持稳定的坐姿接受手术,以免手术中出现意外状况,其余医生或蹲或跪找到一个最适合手术的姿势。

  切开10余公分厚的脂肪层,盆腔黏连的问题又出现了,主刀的高伟院长清楚,这些挑战只不过是刚刚开始。手术室里很安静,助产士固定产妇的双臂在静默中微微颤抖,儿科主任也用自己结实的后背给产妇依靠。同时他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就是守候新生儿的降生,随时应对新生宝宝的突发状况。

  38分钟后,急救小组的医护们停止了手上的操作,抬头对视示意,脱下了沾满血迹的消毒橡胶手套,每一个人的额头都已渗出密密的汗珠。手术里的气氛渐渐缓和下来,但并没有欢呼声传出来。因为他们明白,患者术后72小时候内还可能随时出现心衰和其他并发症,现在只是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7时17分,手术结束。产妇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为期三天三夜生命体征全程动态监控;新生儿进入新生儿病房。

  三天后,母子平安,转入普通病房,母婴同室,一家人添丁添喜欢乐团圆。目前,母亲和婴儿状况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这是我从医3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产妇端坐手术,也是第一次,产妇严重心衰伴有多种并发症让手术风险变得极高,能安然闯过这一关,除了我们自身的技术保障外,产妇本身的体质和意志力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宿迁市妇产医院高伟院长说。

  回想那惊魂的早晨,叶女士的家人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连声说:“感谢、感谢、感谢,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母子的平安,一家人的幸福。”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产妇;剖腹产;疤痕子宫;医生;心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