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常见中药进补误区

2017-03-17 09:16:00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选择服用中药调身体,然而,人们在进补中药时却存在着过量、盲目进补等问题,不正确的进补方式,不仅不能养身,反而会带来风险。北京晨报现就常见的中药进补误区进行了归纳,为市民健康服用中药做以指引。

   板蓝根当茶饮

   板蓝根通常被视为治疗感冒的良方,很多人因此将板蓝根当茶长期饮用。

   药师赵灿表示,是药三分毒,虽然药理研究表明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效,能够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却不适合长期饮用。板蓝根性苦、寒,长期或过量服用会伤及脾胃,并可能引发消化道反应,如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过量服用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如出现皮疹等。

   此外,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型和风热型两大类,板蓝根适用于喉咙痛、流脓涕、便秘、身热、口渴、心烦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风热型感冒。如果不鉴别感冒类型,直接服用板蓝根,对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往往弊大于利。

   随意乱用人参

   人参被誉为滋补上品,随着市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很多人都将吃人参视为一件很平常的事。

   药师赵灿表示,人参当中含有50余种人参皂苷,在促进代谢、抗衰老等方面都有显著的调节作用。对于适合的人群,在注意计量的情况下,长期服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的。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适合人群,不适宜的群体服用或在不适合的情况下服用人参,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1)新生儿不宜服用,曾有过新生儿服用0.5~1.5g红参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拒乳、抽搐惊厥的案例。(2)正常儿童不宜服用。正常儿童身体内所需营养已足够,如再服人参,易出现营养过剩、提前发育等现象。(3)青壮年不宜服用。血气方刚的青年人服用人参,容易口干舌燥,鼻窍出血。(4)舌苔黄厚者忌食人参,否则易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满等。(5)感冒发热时,不宜服用,否则易加重病情。

   服中药滥加糖

   很多人因为受不了中药的怪味,喝中药时会加上些糖,调一下味道。

   药师赵灿表示,我们要知道糖也是中药,具有一定的药性及功效。如白糖性凉,有润肺、生津的作用;红糖性温,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的功效。

   中药则讲“四气五味”,其中“五味”即指酸、苦、甘、辛、咸,五味分别对应五行入五脏: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在中药方剂中,组成的中药皆有“酸、苦、甘、辛、咸”的不同,药性也有“寒、热、温、凉”的差异。在已经配好的中药方剂中加糖,相当于又加了一味中药,很有可能会改变原方剂的“君、臣、佐、使”,改变中药的归经,甚至减弱药性,产生沉淀等。所以,喝中药加糖,是不正确的。

   自行买药进补

   一些市民喜欢自己去药店买回中药进补,这样做正确吗?

   药师赵灿表示,自行买药进补很容易导致补不对症,甚至弊大于利。比如很多女性认为“乌鸡白凤丸”补血又调经,其实不然,盲目服用反而易导致月经失调。女性服用之前,需要请中医诊治,确属气血不足的虚症才能服用。“牛黄解毒片”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祛火药,许多人只要出现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但是滥用此药,也有导致慢性砷中毒的风险,解毒片则会变成“中毒片”。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在专业中医的指导下,购买中药,调理身体。(记者 陈小兵 祝凤岚)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红糖性;消化道反应;中药方剂;进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