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科学家发表报告称找到中国雾霾恶化的真正原因

2017-03-17 09:06: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科学进展》杂志15日发表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的一项报告称,2013年1月,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东部持续近一个月的空气污染与2012年秋季北极海冰融化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称,中国近年来一直深受空气污染困扰,但2013年1月的雾霾持续时间之长更为引人注意。当时中国74座大城市中,70%的城市空气中PM2.5含量超标。

  报道称,科学家对这一现象迷惑不解,因为当时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限制了空气污染主要来源——火力发电站的碳排放。该校研究小组观察了过去35年的空气流通条件,发现2013年的现象前所未有:2012年北极海冰的创纪录融化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创纪录大雪,干扰了冬季季风的循环模式,令华东平原空气流动几近停滞,这才是引起雾霾的关键。研究人员无法判断哪个因素的影响更大,但他们认为两种因素共同导致了雾霾的恶化。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报告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很可能让北极海冰继续融化,进一步为中国东部的雾霾天创造条件。这可能影响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研究人员称,若非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减排工作,过去几年长期雾霾这种“空气末日”现象可能出现得更加频繁。(徐珍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雾霾;美国科学家;研究人员;北极海冰;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