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兔饲料竟藏人用西药 能诱变细胞染色体畸形

2017-03-16 07:39:00来源:北京晨报

  猪、牛、羊和兔子等肉食是人们经常食用的,而这些动物体内的兽药残留,直接关系到公众人类的健康,因此,相关部门制定了《兽药管理条例》、《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等等,用来规范给动物用药的行为。昨天的央视3·15晚会曝光,有的养殖户、有的厂家,为了一己之私,竟然偷偷给獭兔等动物喂食各种不该喂食的喹乙醇、硫酸新霉素等违禁药物。

  记者了解到,违规喂食喹乙醇会导致其蓄积在动物体内,诱变细胞染色体畸形,此外还会造成耐药性,给人类身体健康带来潜在危害。而这些都属于抗生素类兽药,其适用范围并不包括兔子,然而这些养殖户并没有严格执行。

  此外,养殖户还将这些生僻字眼的药品名称“改装”成“速肥肽”、“造肉一号”等名称。嘉祥县的一家兽药店老板表示,“速肥肽”“造肉一号”都属于添加剂类的产品,在当地养殖户中颇受欢迎,“造肉一号”是一种混合型饲料添加剂,能促进生长、降低料肉比、改善体型、提高采食量,成分为半胱胺盐酸盐。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声称,“造肉一号”里有未标示出来的神秘成分,其实就是人用西药。实际上,由于给动物添加人药,可能会导致药物残留甚至使病毒产生耐药性,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已明确禁止将人用药用于动物。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西药;造肉一号;诱变;兽药管理条例;细胞染色体;硫酸新霉素;养殖户;藏人;养兔;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