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600元的瘦脸针打下去 差点要了命

2017-03-15 06:24:00来源:钱江晚报

  谁不想拥有一张精致美丽的脸?我们已经对大街小巷、电视电台里微整形、美容美白的广告见怪不怪了,美白针、瘦脸针、肉毒杆菌……即便从来没有微整形过的人,对这些也早有耳闻,不过,满大街的广告并不意味着整形是一件简单、轻松、没风险的事,相反,关于微整形中出的意外,越来越多。

  上周末,浙江省卫生监督所公布了一组让人吃惊的数据:

  2017年1月6日,浙江集中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等非法行医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017年3月10日,全省排查876家可疑场所,其中行政处罚148家,罚款金额19万元,没收非法所得67万元,没收药品、器械货值51万元,行政移送案件6起,司法移送13起。

  其中杭州市:排查96家可疑场所,其中行政处罚16家,罚款金额6.75万元,没收非法所得3.68万元,没收药品、器械货值4.77万元,行政移送案件1起,司法移送1起。

  浙江省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没有许可证、不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的微整形,都属于非法行医当中的一部分。

  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吴溯帆去年一年,就为20多个微整形失败的人做治疗。

  微整形失败可不是下巴垫高了、鼻子整歪了这么简单,严重的人甚至会威胁生命。吴溯帆的病人阿英,就在当地美容院开张优惠促销时花了1600元打了一针瘦脸针,差点送命。

  阿英告诉吴溯帆,当时美容师在她脸上涂了消毒水,没有打麻药,在左右面颊处注射了瘦脸针,“注射后觉得脸部酸胀、刺痛,但美容师说躺躺会好的。”没想到,打针后大约半小时情况更加严重了:渐渐地头昏、看东西模糊、重影、吞咽困难……最后美容师也紧张了,连忙将阿英送至当地一家大医院,医生建议立即转院。

  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时候,阿英只能“葛优瘫”瘫在轮椅上了。

  “所谓的‘美容师’给她注射了不正规的肉毒素。”吴溯帆说,这些美容院没有资质,所以进货渠道没法保证,“正规的肉毒素当中,每一瓶的剂量都很明确,只有100个单位,而不正规的肉毒素可能就有1000个单位或者更多,而只需要2000个单位的肉毒素就可能造成死亡。更重要的是,正规的注射应该是肌肉注射,没有执照的‘美容师’很可能会把它注射到血管里。”吴溯帆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肉毒素的作用,就是使肌肉松弛,如果影响到控制呼吸的肌肉的话,死亡就是没法避免的。

  怎么避免像阿英这样的悲剧?吴溯帆说很简单:“别听信广告,只要记住,打针找医生,就可以了。”

  另外,消费者接受微整形美容服务时,一定要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一旦发生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严重医疗损害事件,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卫生、公安部门报案,从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曾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瘦脸;吴溯帆;针打;肉毒素;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