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药也要有“姿势” “姿势”对了疗效好

2017-03-15 06:16: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药品的使用须知单上经常会有用药量的提醒,如一日两次或一日三次,但是却很少提及药应该什么时候吃,怎样吃。所以很多人虽然生病后知道要吃什么药,却不了解如何科学地服用。那么究竟怎样吃药才是科学的做法呢?

  吃药到底选饭前还是饭后?

  据《生命时报》报道,饭前饭后吃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饭前吃药是避免食物影响药效,使药物更利于被人体吸收,发挥其药效。因此保护胃黏膜的药、胃动力药、抑酸药、某些抗生素以及盐类泻药等药物适合饭前吃;饭后吃药是为了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且有些药物在餐后吃能够更好地发挥药效,如阿司匹林、布洛芬、脂溶性维生素等。

  口服液难喝可以用水来稀释吗?

  有时候患者会喝一些口服液来止咳化痰、治疗咽痛,但是这样的口服液通常味道难闻、口感差,有人就用水来稀释口服液,使其不至于太难以下咽。据《扬州晚报》报道,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不仅会使药物浓度降低,影响吸收,而且不能在炎症处形成保护膜,阻隔刺激,缓解病症。

  如何科学掌握吃药时间?

  日常生活中,根据一日服药次数的不同,具体的服用时间和规律该怎么来把握呢?

  有些药物会注明“一日三次”,很多人就跟着三餐服用药物,这种方法靠谱么?据《扬州晚报》报道,跟着三餐服药是最为普遍的一个用药误区,这种方法并不科学。这样做会使人体在白天的血药浓度过高,随之增加毒副作用,而夜间由于长时间没有药物进入体内,血药浓度会过低,影响疗效。因此,对于“一日三次”药物的正确服法是每隔8小时服一次。

  对于每日一次的药,最好固定每日服药的时间,否则不但会使药效打折扣,还可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每日两次的药,由于一次服药能维持的最佳药效为12个小时,所以最好每隔12个小时服一次药,早上8点吃第一次药,第二次最好在晚上8点再吃;一般来说,需要饭前、睡前服用的药物,只要提前半小时服用即可。

  有时候,医生会给病人同时开几服药服用。很多人会担心同时服用两种或三种药物时,药物在体内相互作用,会对身体产生有害反应,于是间隔一两小时的时间来分别服用不同药物以求心安,但是这样做可能就会造成一时忘记服用某种药物。其实,多数情况下不必如此担忧,只要服药前向医生或药师询问清楚,如果药物之间不会相互作用,就可以同时服用。(杨玉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姿势;疗效;陈信义;有害反应;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