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耳洞需先查“瘢痕体质”

2017-03-14 10:55:00来源:长沙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女性尤其喜欢追求时尚。25岁的文文(化名)曾在家门口的美容店打了几个耳洞,谁知扎耳洞的部位长出一个肉瘤,而且越长越大。

  打完耳洞10来天后,文文就发现耳朵上长出一个绿豆大的疙瘩,她以为是有点炎症,过段时间就能好。两年过去了,耳朵上的疙瘩不但没有消退,反而越来越大,越来越硬,居然长成一粒青枣那样大了。最近,文文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耳部瘢痕疙瘩。医生通过整形手术,让她的耳朵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青介绍,文文的皮肤属于瘢痕体质。有瘢痕体质的人大概在人群中占到5%左右,这部分人出现耳部的瘢痕疙瘩大多数是因穿耳孔造成的,它是皮肤损伤愈合后形成的一种过度增生的异常瘢痕组织,同时病人还会出现痒、疼痛、感觉过敏等临床症状。

  王青提醒,市民在扎耳洞、割痦子等有创伤的美容小手术前,要先查查自己是不是属于瘢痕体质,并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已经出现瘢痕疙瘩的人,应及时到正规医院通过手术治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耳洞;瘢痕体质;文文;瘢痕组织;瘢痕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