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斤白酒下肚双侧股骨头被“泡坏”

2017-03-14 10:14:00来源:南方日报

  喝酒伤肝是众所周知的事,但听过喝酒伤骨头的人并不多。13日,记者从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了解到,该院老年骨科就接诊了一名因长期过量饮酒造成双侧股骨头坏死的病例,患者今年54岁,酒龄30余年,近10多年每周饮酒量高达8斤多。该名患者去年就因为长期过量饮酒导致右侧股骨头坏死,进行了右髋关节置换术。术后,仍未改变饮酒习惯,最终导致左侧股骨头也出现坏死,疼痛难忍的他不得不一瘸一拐地再次进行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据悉,平乐骨伤科医院每年因酗酒致股骨头坏死而要做置换关节术的患者就多达30余例。

  刑先生介绍,他从18岁就开始喝酒。特别是近10年来,因为工作原因,一周最少要在外面吃4次饭。粗略估计,每周饮酒量高达8斤多。

  2015年中秋节,邢先生跟朋友喝完酒后不小心摔伤,随后,他的髋部经常出现酸痛现象,渐渐发展成必须吃止疼药才能入睡的程度。

  2016年7月,几经周折的邢先生来到了平乐骨伤科医院,经诊断其患上的是酗酒导致的右侧股骨头坏死病,随后在该院做了右髋关节置换术。“他去年做右侧髋关节置换时,左侧的股骨头形态还较好,并未发现有坏死迹象。”平乐骨伤科医院老年骨科刘明勋医生介绍说,“没想到仅仅半年时间,邢先生的左侧又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坏死情况,这同样与他长期过量饮酒有直接关系。”

  喝到胃里的酒精,成了股骨头坏死的元凶?刘明勋介绍,每周饮酒超过400ml,发生骨坏死的概率会上升10%,像邢先这样过量的饮酒,相当于骨头长期“浸泡”在酒精中,会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供血不足,让本该到股骨头的血液变细或者直接被拦截,再加上酒精及代谢物对细胞的毒性,让骨细胞出现异常,最终导致股骨头缺血、缺氧、骨细胞变性、坏死。(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刘画敏)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置换术;双侧;刘画;骨伤科医院;患者;过量饮酒;浸泡;平乐;骨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