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区域医联体呵护三地百姓健康

2017-03-13 08:20:00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医疗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步伐的"先行者"。这一战略实施三年来,三地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于探索,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公安医院副院长张勉之说,“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如何有机整合三地医疗卫生资源,做好区域医联体工作,我们仍需努力。”

  “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增强京津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体性,整体推进和构建以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健康产业和技术交流为主体的发展布局。”张勉之说,应进一步加强京津对河北重点合作区域骨干医师培训,实施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任职,推进京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与河北省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张勉之表示,京津冀三地应加强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积极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建立京津冀三地共享的影像诊断中心和三地就诊预约渠道及转诊制度等。

  “要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推进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项目落地,巩固和发展多元办医格局。同时,推进京津冀省(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探索三地卫生计生业务应用互联,推进医疗卫生大数据共享共用。”张勉之说,深化三地在卫生计生领域的合作,促进卫生计生规划、法律条例、标准规范、医疗服务等的对接和协同,强化区域卫生资源优化对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下一步,京津冀的优质医疗资源可以结成一个高水平的医学联盟,使三地老百姓(603883,股吧)能够普惠性地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张勉之说。

  天津日报记者 刘平 徐丽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联体;京津冀区域;健康产业;医用耗材;互联互通;医疗卫生资源;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服务业发展;帮扶工作;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