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斌:让国人以健康姿态进入小康社会

2017-03-1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今天(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召开,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回答相关问题。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谈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时表示,健康是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纲要》是长久任务,重在贯彻落实。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将路线图、时间表要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三方面重要任务抓好落实工作。

  “1”是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主线。

  “5”是深化改革,建立基本医疗卫生的五项制度,包括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以及综合监管制度。今年要把深化医改的立柱架梁任务做好。同时要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完善政策制度。

  “3”是改善民生。要做好三个行动:一是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要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二是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围绕患者的需求,从挂号、护理、日间手术、日间诊疗、急诊急救、服务态度入手,从细节上改进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要把握这个契机,进一步深入宣传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深入开展改水改厕、城乡环境整治、重大疾病的防治等工作,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断地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

  健康中国建设是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和领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共治共享,让13多亿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小康社会。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十三五;健康中国;扶贫;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