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除了喂养不当 宝宝呕吐或与它有关

2017-03-10 16:29:00来源:羊城晚报

  新生宝宝出现吐奶,常常令爸爸妈妈们忧心忡忡,新生儿时期除了喂养不当导致的新生儿呕吐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新生儿咽下综合征。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袁方介绍,在正常情况下,宝宝还没出生时,在妈妈子宫内可吞入少量羊水,对宝宝的胃黏膜并无刺激。但在分娩过程中,宝宝如吞入羊水量过多、或吞入被胎粪污染的羊水,或含较多母血的羊水,均可刺激新生儿的胃黏膜,导致胃酸及黏液分泌亢进而引起呕吐。

  这种新生儿咽下综合征多见于有难产史、窒息史或过期产史的新生儿,常于生后尚未开奶即开始呕吐,呕吐物呈泡沫样黏液,有时带绿色,为被胎粪污染的羊水,有时含有咖啡色血样物。一旦开始喂奶后,呕吐很可能会加重,进奶即吐。

  不过新手爸妈们无需过于担心,针对新生儿咽下综合征的处理,一般不需治疗,轻者可暂时禁食,待1~2天呕吐干净后可自愈,对孩子的健康影响不会很大。但若频繁呕吐,吐出物中带有胎粪或呈咖啡色时,必须禁食,给予支持治疗及对症治疗。这里要提醒的是,一旦发生呕吐,应该让宝宝侧卧,以避免呕吐物吸入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窒息死亡可能。(陈辉 张秋霞 欧阳学认)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物;喂养;羊水;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