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科学家:常吃蓝莓有助老年人提高脑力

2017-03-10 16:01:00来源:新华社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发现,每日饮用30毫升浓缩蓝莓汁有助老年人提高脑力。

  研究人员征募了26名65岁至77岁的健康老人进行一项为期12周的实验。他们要求一半志愿者每天喝浓缩蓝莓汁,相当于吃230克蓝莓,另一半为对照组,服用安慰剂。其间,志愿者照常饮食,以观察食用蓝莓的效果。实验开始前和结束后,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分别参加认知水平测试,借助磁共振成像扫描(MRI)技术监控志愿者大脑功能、检测静息状态脑血流。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服用浓缩蓝莓汁的老人做测试时相关大脑区域活跃度显著增强。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源于蓝莓富含抗氧化和抗炎成分,蓝莓中化学物质有助增加大脑血流量,从而增加输入大脑的氧气,增强大脑功能。研究结果发表于加拿大《应用生理学、营养与代谢》杂志。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脑血流;英国科学家;研究人员;脑力;老年人;蓝莓汁;服用;大脑功能;应用生理学、营养与代谢;血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