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友们注意啦 你的胰岛素打对了吗?

2017-03-09 10:04: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糖尿病是由于人体内胰岛素缺乏或不能发挥正常作用引起的疾病。目前,胰岛素注射被认为是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最常用也是最有力的武器之一。但是糖友们能正确使用这个武器吗?注射胰岛素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注射胰岛素才能最大化胰岛素的功效呢?

  注射胰岛素必须避开的四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在自行注射胰岛素时,若方法使用不当,不仅不利于控制血糖,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以下是注射胰岛素时常见的四大误区:

  1. 一次性注射针头的重复使用。据《河北日报》报道,如果在注射胰岛素时重复使用针头,会使针尖变钝,增加注射时的疼痛感。时间久了,针头还容易折断或弯曲,弯曲的针头注射会导致皮下组织增生进而影响药物吸收、增加感染的几率、引起针头堵塞,不利于糖尿病治疗。

  2. 同一部位的多次注射。同一个部位的多次注射也会导致该部位皮下组织增生,而使胰岛素吸收率降低。

  3. 预混胰岛素注射前不摇匀。预混胰岛素是短效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的混合物,注射前需要摇匀。预混胰岛素是分层的,上层清亮的是短效胰岛素,下层浑浊的是中效胰岛素,如果没摇匀,会导致中效胰岛素摄入不足,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

  4. 用酒精给针头消毒。用酒精给针头消毒是糖友们自己想当然的做法,在大家的惯常认识里,都认为给针头消毒会更卫生、更安全。其实不然,注射胰岛素前后,即使不换针头也不要用酒精棉给针头消毒,因为这样会把酒精带进皮肤内,影响药物作用。

  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

  要让胰岛素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患者必须正确掌握胰岛素的注射部位、注射时间和注射方法。

  首先要明确的是注射的最佳位置。据新华网报道,注射胰岛素的最佳部位是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处。其中腹部是注射的最佳位置,因其痛感少、吸收率高且吸收速度快;其次是大腿部位,皮下吸收率可达70%。注射部位可以“大轮转”,也可以“小轮转”的方式进行。“大轮转”是指在上臂、腹部、大腿、臀部之间轮流注射,“小轮转”是在每个部位的小范围内轮换注射,但是要注意每次的注射点之间应保持1.0cm的距离,且尽量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一个注射点。

  其次是注射时间,不同的胰岛素注射时间不同。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介绍,胰岛素根据起效时间可分为常规胰岛素、中效胰岛素和长效胰岛素三类。其中,常规胰岛素在注射后20到30分钟内起作用,需要在就餐前5分钟注射;中效胰岛素在注射后一小时起作用,需在餐前30分钟注射;长效胰岛素每日注射一次,以睡前注射为宜。姚震表示,胰岛素种类很多,性能不同,使用前必须先咨询专业医生,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患者如果私自换药,很容易引发血糖失控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最后还需注意进针角度和针头留置时间。姚震进一步解释道,为保证胰岛素注射至皮下,若使用8毫米的针头,就必须将皮肤捏起,且不能过早地松开皮褶,否则可能误注入肌肉组织;注射时针头需呈45°角快速进针,缓慢注射药物,然后拔出。如果使用的是5毫米的针头,则应垂直进针,不用将皮肤捏起。若使用胰岛素注射笔,应在拔出针头前至少停留10秒,确保药物剂量全部被注入体内,防止药液渗漏;在药物剂量较大时,有必要停留超过10秒再拔针。(张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效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药物吸收;大轮转;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