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宫内也能输血 贫血胎儿获救

2017-03-09 09:16:00来源:广州日报

  宝宝在娘胎里重度贫血、随时可能胎死腹中。怎么办?宫内输血!近期,一例因母胎MN血型不合致胎儿溶血性贫血的孕妇通过一个半月先后五次宫内输血后成功剖腹产下一名女婴。

  来自深圳的阿芬今年才24岁,五年前她第一次怀孕,因胎儿全身水肿而不得不引产。次年她再度怀孕,又自然流产。2015年,她终于成功妊娠并足月顺产一个男婴,但孩子却在出生后因重度贫血及黄疸,住院十几天才度过危险期。去年第四次怀孕的她,在孕26周超声检查时被诊断为胎儿重度贫血及胎儿水肿,随时可能胎死宫内。

  阿芬夫妇来到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求助,做完稀有血型检测,医生发现阿芬血清中检测出抗M抗体,是较为罕见的MN血型。据悉,母胎MN血型不合可使胎儿的红细胞受破坏,出现贫血、水肿,或出生后严重黄疸,更严重的甚至可致胎死腹中。专家指出,救治阿芬腹中胎儿唯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宫内输血改善胎儿宫内状态并尽量延长孕周。一个半月内,胎儿在阿芬腹中共接受了5次宫内输血,胸腹腔积液、皮肤水肿等完全被吸收。最终,阿芬在孕36周通过剖宫产顺利生下女婴,目前已经出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胎儿;输血;MN血型;阿芬;重度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