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温杯,嘴边的健康隐患

2017-03-07 09:3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保温杯结构相对复杂,与无盖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为人们嘴边的健康隐患,但卫生问题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细心的人会发现,保温杯存在更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正常清洗时,手很难接触到这些地方。她说,保温杯内温度适宜、环境湿润,易滋生各种细菌。而且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环境,喝水、盖上瓶盖……每天反复多次会让附着在杯口的细菌越来越多地积累在瓶盖缝隙内,极易随水入口。

  小孩们比较爱用的按压式保温杯隐患可能更大。由于其瓶盖上有一个类似于“阀门”的按钮,所以每次倒水前,都需用手按下按钮,若手不干净,细菌就有可能沾染在按钮上,让风险加倍。另外,不少人都有随身携带保温杯的习惯,杯身与各种物品接触频繁,表层卫生一样令人堪忧。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临床毒物科教授林中英曾做过一个测试,结果发现,保温杯内壁、杯口及杯盖中存在数不清的细菌和微生物,是饮水的一大健康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除了卫生容易被忽视外,很多人使用保温杯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些人喜欢用来泡茶、有些人习惯用来装牛奶或饮料。沈雁英说,泡茶又不注重清洗会让杯内产生异味和茶垢;牛奶、豆浆等高蛋白质饮料在保温状况下易变质,还会黏附在内壁,让清洗变得困难;碳酸饮料、果汁等含酸性物质,长期会溶出内壁的镍铬金属等。

  如何正确使用保温杯,需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每天彻底清洗一次。这是防止产生异味和污渍的根本方法,清洗时千万不能只是简单用水冲一下,杯面、内胆、瓶盖都要照顾到。

  第二,先洗内胆再洗瓶盖。一般来说,正确步骤是:瓶内放少量食盐,加温水晃匀,浸泡5~10分钟;取下杯盖,在牙刷上挤点牙膏,轻轻刷洗瓶盖缝隙;杯子内外整体用清水冲洗一遍;洗完不要马上盖盖子,应彻底晾干再盖,以免不锈钢保温杯发臭。

  第三,别泡茶或装饮料。保温杯最好单纯用来喝水,忌泡茶,装饮料、乳制品或中药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保温杯;健康隐患;按钮;细菌;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