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库存与去杠杆:脱实向虚更需要共同监管

2017-03-03 18:13:00来源:央广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之后首秀,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积极热议。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之下,银行业如何实实在在、真心实意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采取长效措施坚决治理金融乱象,防控金融风险。公众期待答案,期待郭树清主席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改变。

  银行在信贷投放的节奏、信贷投放的方向方面拥有主动性和自主性,甚至还会有基于功利化诉求的现实考量,2016年新增贷款的45%投向了房地产。水涨船高的逻辑大家都懂,如果信贷从池塘之水变成一片汪洋,甚至滔天巨浪,滔天巨浪裹挟、强推之下,小舢板自然就会被推上风口浪尖。

  银行是开发商的贵人,信贷是楼市调控的牛鼻子,约束银行的信贷行为,牵住信贷的牛鼻子,才能让楼市回归理性、不再任性。信贷不能成为楼市任性的帮凶,而应该成为楼市平稳的稳定器。

  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儿,这种事儿在经济生活领域相当普遍、很是常见,这就是加杠杆。事儿没做成,赔的是金融机构的钱,倒下的是企业,连带的是金融机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加杠杆可以说是弊大于利,加杠杆的后果很严重,因为放大的是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波及面太广,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去杠杆、防风险,始终是银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

  保监会姓“监”,银监会也姓“监”,从严监管、依法监管、全面监管是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三会”的集体共识和坚定行动。近年以来,央行推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来看,流动性方面其实并不紧绷,但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存在,说明资金出现了结构性错配,信贷没有去到该去的地方,而是去了虚拟经济,去了房地产。

  脱实向虚需要共同监管,从源头管控信贷流向,长效约束银行的市场行为,管住管好信贷的水龙头。(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快评;央广;楼市;杠杆;银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