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左剑明看市场:天蓝水清加油干 环保产业机遇多

2017-03-03 18:10:00来源:央广网

  我来北京出差,除了习惯性地看一下天气预报,提前预备好要带的衣服行李外,基本都不忘再关注一下PM2.5浓度,小小的口罩在不知不觉中,居然也成为了外出工作者必备品。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顶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对《刑法》有关环保违法犯罪条文进行修改,加大量刑力,最严重的应该判处死刑,因为目前对环保违法犯罪行为判罚大概是3-10年,抓得少,判得又轻,使得有些违法犯罪分子往地下灌污水,这种行为令人发指。而就在前不久,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河北石家庄调研时也揭开了一组数据,当地虽然已经狠抓了大气十条实施,并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但全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居然还上升了11.2%。到了今年1月份,浓度更是达到20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又上升了51.5%。

  这一现象说到底,地方还是没有摒弃抓环保会影响发展,环保必须花大钱,环保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的错误观点,其实要是把这盘旗真抓实干做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了。往远了说,环保可以看做是供给侧改革一把金钥匙,政策趋严,对环保治理相对较好企业就是机会,行业自然会形成良弊驱逐劣弊的正向循环。好公司未来几年,将会受益于制度红利带来的利润增长,往近了说,社会督察常态化将扩大环保监测设备和运营管理需求,以及工业企业减排需求,对脱硫脱硝,超境排放设备工程类以及水处理固废处置形成利好,另外做环评业务也将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2017年是检验环保成色的一年,多个领域都要在此递交成绩单,环保设备一定不愁销路,由此环保抓得越紧,淘汰产能就越没有深层空间,这对于优秀企业来说,春天也就来了。(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左剑明)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快评;央广;水清;深层空间;环保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