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胃镜检查很重要,小心怕疼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017-03-03 17:18: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胃镜,很多人都眉头一皱,因为做胃镜检查需要将一根管子插入胃中,这会使人产生很强的不适感。所以,很多有几十年老胃病的患者狠不下心来做胃镜检查,他们觉得自己忍一忍,或者买点胃药自行服用就可以了。可是做胃镜检查真有那么恐怖吗?胃痛有必要做胃镜检查吗?

  胃镜检查可以筛查早期胃癌

  胃镜是一种医疗器械,医生通过胃镜可以检查出患者胃部的病变。胃镜的检查结果是诊断胃癌的“金标准”,如果患者长期胃痛而不做胃镜检查,很可能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表示,我国胃癌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每年新增患者多达40万人,占全球发病人数的42%,死亡人数达30万。同时,我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极低,不少病人发现胃癌时已是晚期。因此老胃病等高危人群要定期做胃镜检查,以便尽早诊断、尽早治疗。

  引起人们不适感的胃镜检查其实只是胃镜检查方式的一种,目前还有其它几种可以减少身体不适感的检查手段,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吕宾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器人胶囊胃镜,全麻做胃镜等都可以减轻被检查者的不适感。针对早期胃癌筛查,吕斌还推荐了一种血清胃功能检测手段,即通过抽检2毫升静脉血,发现胃黏膜的病变隐患。

  哪类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

  只有胃痛了才需要做胃镜检查吗?还有哪类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呢?新华网提醒以下几类人群应该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必要时去做胃镜检查。

  年龄是个重要因素,因为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所以4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男性)应定期做胃镜检查。如果这类人群突然出现腹痛等上腹部症状,或者原有的症状突然加重,比如疼痛加剧,或者疼痛时间变长的情况,需要就医做胃镜检查。

  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特别是重度萎缩并伴有重度肠化生的患者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有家族病史,或亲属中有人患胃癌的人群出现腹部不适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胃镜检查。

  平时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或是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群应定期接受胃镜检查。

  常拉黑便需警惕是胃部疾病,如果出现常拉黑便的情况,就应该做胃镜检查,看其是否患有无疼性胃溃疡,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癌变。(郭浩)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胃镜检查;肠化生;治疗时机;患者;检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