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杭州欲保障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2017-03-03 07: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五”杭州欲保障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杭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胡哲斐)“2016年杭州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34/10万,婴儿死亡率为2.0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97‰。”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卫计委副主任周智林在《杭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形势下,杭州的孕产妇保健救治模式有效应对了生育高峰。

  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结束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政策实施后,国民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增加,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增高,群众对生育相关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增长,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面临着新挑战。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应对来杭就诊的孕产妇危重症压力尤其大。”周智林表示,孕产妇死亡率、儿童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十二五”期间,浙江就已经建立了危重孕产妇评审制度,推广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经验。据悉,2015年,杭州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城市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8.72/10万下降为3.53/10万。

  当下,中国“全面二孩”政策释放的生育高峰已经到来。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杭州将重点实施该市高危孕产妇救治分级管理,建立由省、市、区级医院相关学科资深专家组成的杭州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保健专家库,对高危孕产妇急救事件应急处理提供技术指导,并配备专用急救车辆,用于高危孕产妇的转会诊,力争将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5/10万以下。

  记者还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杭州市的农村孕妇死亡率为9.15/10万,该项数据没有达标。在“十三五”期间,杭州市政府力争做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的细节问题,确保所有农村孕产妇都能享受住院分娩补助,确保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保障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

  此外,杭州市政府还将建立妇女健康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体系,将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等重要指标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十三五;孕产妇死亡率;住院分娩率;十二五;妇女发展;系统管理率;专家库;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出生人口;相关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