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漂洋过海来美你,进口化妆品不少竟是国外淘汰款?

2017-03-02 08:43:00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核心提示

  今天(3月1日)有一个好消息传来,上海率先在浦东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从审批改为备案之后,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国内消费者有望在第一时间用到全球最新的产品。

  去年年末,一支名为圣罗兰YSL星辰系列的唇膏,刷爆了各大媒体和朋友圈。然而,一些资深化妆师或许会知道,很多这样的网红化妆品在国内上市时,它其实早已在国外上市,国内市场滞后不仅仅是几个月的时间,有时候可能是几年,一些产品甚至可能是国外即将淘汰的产品。

f996fe1c72d8e8c94539965f1b085c6a_640x480.png

  对这些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而言,它们进入国内市场的旅程,像是一场马拉松,耗时又耗力。不过,今天(3月1日)有一个好消息传来,上海率先在浦东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从审批改为备案之后,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国内消费者有望在第一时间用到全球最新的产品。

  启动首日,来自法国的欧莱雅集团,成为第一家成功注册的企业,提交资料的几个工作之后,他们就能拿到备案证。而以往,粉底液、口红、面膜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实行审批管理,大约需要耗时2到3个月的时间。

  消除了时间差,一大批全球最新的化妆品,有望同步在国内外上市。新政下,资生堂等公司甚至打算引入全新的彩妆品牌,抢占中国市场。

  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理葛飞告诉记者:“因为有浦东这样一个新的政策,所以我们很多工作都可以提前铺货或者进关、通关,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而在价格方面,如果产品能够及时上市,企业成本肯定会降低,企业成本降低了,可能在价格上面,消费者也能得到更多优惠。”

  从审批到备案,改变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观念。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充分利用自贸区优势,简政放权,给予企业公平待遇,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备案管理之后,政府也将在产品管理方式上进行的制度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海将建立完整的不良反应机制,还要利用大数据,对每一个进口产品进行追根溯源、信息公示以及抽检。

  不少化妆品公司透露,随着新政出台,也将加大在浦东的创新研发力量,中国的化妆品产业繁荣发展有望取得新进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进口产品;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化妆品;备案;化妆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