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区分痴呆和健忘?七招辨别痴呆

2017-03-01 10:5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大妈今年62岁了,总爱忘事:钥匙放什么地方了?门锁了吗?见到熟人叫不上名字……她担心自己是不是痴呆了,结果到医院检查并非痴呆,而是老年健忘。那么,到底该如何区分痴呆和健忘,本期为老年朋友详细解答。

  七大因素影响记忆力

  记忆力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年龄。人的记忆力是逐渐衰退的过程,一般到60岁后才会感到记忆力下降,而这并不是痴呆。

  知识储备。一般高知人群记忆力下降相对比较慢。

  身体状况。患有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对会记忆力有一定影响。

  营养。老人发现记忆力下降较快时可到医院检查,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叶酸或甲状腺出现问题了。

  失眠。熬夜、睡眠不好会导致大脑中的相关记忆减弱,出现短时记忆缺失、健忘等情况。

  抑郁症。抑郁症是困扰老年人晚年健康的常见病,老人情绪不好,认知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生活事件。亲人离世、重大挫折等会对老人造成极大打击,令记忆力受到损伤。

  健忘与痴呆六大区别

  范围不同。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会下降,这是良性健忘,只是部分遗忘,如昨天去餐馆吃饭,可能记不住具体吃了哪些菜;而痴呆可能连吃饭这件事也忘了,是完全性遗忘。

  认知功能不同。如果是良性健忘,今天是几月几号、什么季节不会记混,痴呆病人就不知道,看着外边下雪也可能说是夏天。

  生活能力不同。健忘不影响生活能力,痴呆患者则不能独自生活、出门。

  情感不同。健忘的人喜怒哀乐都很正常,对家人知冷知热;痴呆患者情感特别冷淡,对家人也不关心。

  思维变化不同。如果是健忘,老人会因记性不好而苦恼,会做备忘录提醒自己;痴呆老人对记忆力下降没有感觉。

  记忆力下降速度不同。健忘老人记忆力下降较慢,很多年维持在大致相同的状态;痴呆老人记忆力下降较快,用不了几年,日常生活能力就下降到完全要由家人照料了。

  有些信号是痴呆预警

  患病初期会传递出预警信号,可仔细观察,发现后立即就医。

  1.判断力出现问题。甄别事物能力下降,如有个患者到处认干儿子,被骗走很多钱。

  2.性格改变。敏感、多疑、冷漠、急躁、喜怒无常。

  3.兴趣减退。原来喜欢跳舞、聊天,现在整天无精打采。

  4.学习能力下降。换个新手机怎么教也不会,学习新知识变得困难。

  5.记忆出现问题。记不清时间,算不清账,忘了与他人的约定,重复问同样的问题。

  6.生活出现问题。做家务力不从心,影响了日常饮食起居,比如做饭忘了放盐、烧水烧干了、衣服反着穿或大夏天穿毛衣等。

  7.语言有问题。啰嗦,说一大堆话却没有主题。

  良好生活方式防痴呆

  痴呆发病因素很多,虽然先天基因、性别及衰老进程不可改变,但通过控制后天因素,能有效干预。多读书、看报,经常用脑可降低47%的患病风险;多吃果蔬、豆类等,少食油腻;适当喝红酒、咖啡,可减少大脑斑块形成;控制好血压,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痴呆的诱发因素;戒烟,重度吸烟可使患病风险增加157%;经常运动;保持乐观豁达,良好的心态最重要。(本讲座由本报特约记者肖鑫整理)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健忘;记忆力;斑块形成;发病因素;患者;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医院检查;认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