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监管总局: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

2017-02-28 10:45: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现在居民外出就餐越来越普遍,促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关系到千家万户,总局将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加大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毕井泉表示,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要分为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基层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就企业来说,要落实四个责任:

  第一,原料购进质量安全责任。规模化餐饮企业均应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保证购进原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实行风险自查制度。第二,认真执行餐饮业相关标准规范。原料清洗加工过程,餐饮具、厨具和相关工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餐饮操作规范责任。确保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第三,落实“明厨亮灶”的责任。让消费者能看得到后厨的制作过程和卫生状况,可以采取玻璃墙的办法,也可以采取摄像机监控的办法,在外面设几个屏幕。第四,落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责任。严防“地沟油”“泔水油”流向餐桌。上述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餐饮企业法定代表人。大型餐饮企业要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部门,门店要有食品安全管理员;餐饮从业人员要定期参加培训和考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从基层地方政府来说,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餐饮业原料进货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违反餐饮操作规范的行为。同时,要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旅游景点、铁路餐饮等食品安全的监督,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毕井泉特别强调了加强网络订餐监管的问题。他表示,针对网络订餐,2016年,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重点是:

  第一,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实体餐饮企业须保证在店内就餐和外卖餐饮质量一致。

  第二,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任。第三方平台要做到“三个确保”:要确保网上展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真实,这就是确保线下生产经营者必须是实体店,而不是黑作坊;要确保送餐过程食物不被污染,因为送餐的物流公司是第三方平台挑选指定的;要确保对消费者提出的食品安全投诉及时处理,因为消费者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订餐并结算的。所以,平台开办者必须履行这三项责任。

  第三,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督。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和线下餐饮企业的监督,及时查处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和媒体对网上订餐进行监督。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订餐;实体店;食药;毕井泉;总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