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盲目自测抑郁症 不可取

2017-02-28 10:2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抑郁症”一词对很多人而言并不陌生。有人将其称为心理上的感冒。其典型表现是情绪持续低落、兴趣缺乏以及疲劳乏力。严重者整天无精打采,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劲,觉得生活乏味,甚至认为活着没意义。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不开心、沮丧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也患上抑郁症,于是网络上简单的心理自测题就热传起来。“最近的两周里,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是否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或是让家人感到失望”……很多人测试完之后发现自己被评定为抑郁症或焦虑症,为此感到紧张不安、不知所措。

  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或评定下,仅依靠这些简单的自测题,能否判断自己是抑郁症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网上热传的自测题多数没有科学依据,或题目陈旧,或断章取义。还有一些自测题是根据国外的量表直接翻译过来的,尚未经过本土化矫正,不符合中国人的状况。严格的心理测试,作答结果需要按照公式计算,分数还要通过标准化矫正。有些网络测试题的得分则是简单累加,这显然是不严谨的。

  其次,测试结果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测试者当时的心情状态,当一个人在非常悲伤的情况下测试,其抑郁得分就会高。另外,测试者评分时的主观倾向、测试环境,都会对测试结果产生影响。还有,抑郁测试题和其他心理测试一样,本身就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误差。如果要下抑郁症的诊断,精神科医生要以患者的病史、精神检查为主,辅助参考心理测验得分,而不是本末倒置。

  盲目自测抑郁症不但不可取,还会给测试者带来不良影响。对那些敏感、易受暗示的人来说,一个偏高的得分会使他们心情更加糟糕、忧心忡忡,这会强化其抑郁体验。因此,对于网络上热传的抑郁自测题,如果觉得好玩,做一下无妨,但以此作为自我诊断的依据,则会误导自己。如出现抑郁相关症状,最简单稳妥的办法,就是寻求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医生的诊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自我调整或服药治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抑郁症;自测;得分;精神科医生;测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