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儿童可免费接种水痘疫苗

2017-02-28 08:55:00来源:健康报

   近日从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该市财政增加投入近千万元,将第二类疫苗中的水痘疫苗纳入天津市免疫规划项目,免费为全市约14万名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建议1周岁和4周岁儿童接种。预计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该市满1周岁的儿童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种水痘疫苗。此举被列为2017年天津市民心工程。

   据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介绍,水痘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非常容易形成暴发流行。近5年来,天津已经报告水痘疫情31起,疫情持续的时间平均为26天。

   韩金艳说,规范接种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水痘的发病。目前,水痘等第二类疫苗,属于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范围。水痘疫苗有4个品规,招标价格在140元左右,接种服务费是每次25元,两针大约330元。天津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项目,通过招标,将大幅度降低疫苗价格。该市财政将另行安排专项经费400万元,在保障一类疫苗免费配送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二类疫苗纳入免费配送范围,压缩流通环节成本,进一步减轻接种群众的费用负担。

   目前,天津市免疫规划共有11种疫苗,可以针对12种传染病,再加上水痘疫苗,免费疫苗达到12种。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水痘疫苗;接种;该市;免疫规划;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