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脖子一转就咔咔作响?小心颈椎病找你麻烦

2017-02-27 10:5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人在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后,脖子会感觉僵硬、不舒服,左右扭动则会发出咔咔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呢?如何应对脖子作响的问题?据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施慧鹏主任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

  脖子扭动时为什么会咔咔作响?

  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脖子就会感到不适,为什么扭动时脖子还会发出咔咔的声音?施慧鹏和鲁智勇均表示,这些声响都是疲劳引起的,因为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会使局部肌肉痉挛、积液,当小关节周围的积液由于活动从这边挤到那边时,就会发出声音。鲁智勇补充道,长时间伏案工作会改变颈椎的生理曲度,关节的灵活性就会降低,扭动时骨头与骨头之间发生一些小的错动与摩擦,产生一些声音;再者,长期伏案导致后纵韧带钙化,颈椎出现肌肉僵直,活动时脖子不灵活,钙化组织与周围的骨凸位置也有可能发生一些摩擦,出现一些声音。

  颈椎还会出现哪些病变?

  脖子扭动时咔咔作响是身体在对疾病进行“抗议”,那么颈椎还有哪些常见疾病?施慧鹏和鲁智勇解释道,最常见的颈椎疾病就是关节炎,其重要原因就是颈椎退化。老年人由于关节中的关节液减少,骨头之间碰撞、摩擦会产生声音,甚至疼痛,而年轻人,尤其是白领,经常伏案工作,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就会引起局部肌肉的痉挛,逐渐引发骨骼的退化。然而骨骼退化之后,一些地方就会出现骨质增生,增生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颈椎间盘突出、椎间神经受压迫等问题。施慧鹏告诉记者,椎骨之间还存在椎间盘,中间有水分、胶质,椎间盘像个弹簧一样,让椎体之间的活动有缓冲。当椎间盘老化后就会失去弹性,水分减少,减小缓冲作用,患者颈椎周围的组织就容易碰擦、水肿。这个时候椎间盘也容易疲劳膨隆,膨隆方向如果朝后,就容易压迫脊髓神经,出现严重的脊髓压迫症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脖子;颈椎病;生理曲度;颈椎间盘突出;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