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进补燕窝受青睐 专家支招识别天然燕窝

2017-02-26 09:52:00来源:新华社

   燕窝被认为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的功效,是春季食补的好选择,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由于其价格不菲,燕窝造假事件也层出不穷。

   据长沙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邓曼静介绍,燕窝主要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等功效,适应于久病虚损、肺痨咳嗽、痰喘、咯血、吐血的病人,一般采取煎汤或蒸服方式内服。

   邓曼静说,燕窝尤其是血燕,是昂贵滋补品,目前国内销售的燕窝大多数从东南亚一些国家进口。出于牟取暴利的目的,一些不法商家会把普通的草燕的燕盏当作燕窝来出售,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用二氧化硫等给假燕窝漂白,让它们在外观上与真燕窝更接近。

   邓曼静说,燕窝来源于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或唾液与绒羽混合所筑成的巢窝,按照品种不同有白燕、毛燕、血燕之分。天然燕盏的形状、大小、厚薄、色泽等均不一致,每盏的纤维组织呈不规则的状态。完整的燕窝呈不整齐的半月形或船形,常凹陷成兜状,一般长6厘米-10厘米,宽3厘米-5厘米,表面呈现黄白色或灰白色,放大镜下可见细小羽毛;天然燕窝在光源下观看属于半透明状,假的燕窝则完全不透光;真燕窝质硬而脆,断面细腻,呈角质样光泽,浸水后柔软膨胀,膨胀后的燕窝不粘手,晶亮透明,轻压有弹性;天然燕窝在经过火烧后,有头发烧焦的焦臭味,气微腥,味微咸。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燕窝;专家支招;进补;益气;养阴润燥;煎汤;补中;唾液;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