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 推进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

2017-02-25 09:47:00来源:新华网

  日前,北京市召开了201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对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做出规划部署。据了解,今年北京将构建8大体系,推进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监管,加快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进程,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

   药品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达100%

   2016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发展规划》,将食品药品安全事项列入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项目和绩效考核体系,全面统筹规划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年市、区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药品抽样监测样本16.3万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共抽验1.5万件,合格率分别达到99.85%、95.57%、99.43%;基本药物和社区零差率药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达到100%;重点食品统一监测抽检合格率98.5%。

   同时,推进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协同监管。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成立了“联动协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署了“1+5”的合作协议,其中“1”是一个大的总揽性协议,即《深化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协议》;围绕食品领域全产业链追溯、药品生产监管、食品案件稽查联动、药品检验、市场流通环节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签署了5个具体合作协议,提升区域食品供应保障水平。在药品方面,开展京津冀药品生产企业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联合检查,推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相关政策落地,签约入园北京企业已达65家。

   此外,北京市依法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向社会公开2016年权力清单和通用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消从事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审批等5项审批事项,将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转化或取消,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

   推进药品从实验室到消费者全程监管

   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构建8大体系,推进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实验室到消费者的全过程监管。这8大体系分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标准和认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法规制度体系、组织保障体系、社会共治体系、安全消费体系等,增强监管措施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2017年,将进一步加快京津冀协同监管进程,实施问题产品统一下架,跨区域违法案件属地牵头、三地统一协作查办,检验检测结果共享。在药品监管方面,引导和推动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生产相关环节在天津市、河北省工业园科学合理布局,形成带动辐射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型医药产业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划用3年时间,在16个区分批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北京市整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丛骆骆表示,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把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最终标尺,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保障。

   加快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进程

   近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提出系统改革措施,提高药品供给质量疗效,确保供应及时,促进药品价格合理,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建设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根据《意见》,北京市食药监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在药品上市审评审批、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保障药品有效供应等方面,拿出新思路,形成新举措。认真落实《北京市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试点进程。积极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促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持续提高,实现与原研进口药在临床上相互替代,提升市场竞争力。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清单编制;药品供应;食品药品监管;药品监管局;药品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