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大同第三人民医院:五小时生死时速抢救羊水栓塞产妇

2017-02-23 09:41:00来源:健康时报网

  新闻回放:29岁的产妇突然遭遇被称为“产科死神”的羊水栓塞,险情一触即发,怎么办?幸运的是遇到了一群技术高、责任心强的医生——山西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疗团队,经过五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顺利产下宝宝,母子平安!

\


各科的医生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抢救

  事件解读: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及其内有形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病势凶险的产科并发症。羊水主要经宫颈粘膜静脉、胎盘附着处的静脉窦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机体变态反应和凝血机制异常,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引起母体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衰竭或突发死亡。羊水栓塞的情况其实并不多见,发生前几乎没有征兆,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80%,被称为“产妇杀手”。

  后续追踪: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奋战,目前,产妇已经在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观察。

\


在ICU里医生细心观察产妇的情况

  为这些好医生点赞吧——今天是周末,参与此次医疗活动的医生们原本正在休息,然而病人的险情就是命令,纷纷从家中赶来参与抢救病人的奋战,麻醉科的贺兴义和患者的主管医生李开宇是被从研究生考场叫回来的,这些医生是:产科主任梅小霞、副主任医师王小青、医务科科长闫莉、普外科主任马轶明、ICU主任闫秀玲、妇科主任郭美莲、输血科的章洪涛医生及麻醉科的医生等。(段少春)

\


为认真参与抢救产妇的医生们点赞

/> /> />
编辑: 方永磊
关键词: 羊水栓塞;人民医院;抢救病人;山西大同市;肺栓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