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孩半夜被睾丸疼醒 误当炎症治致坏死只好切除

2017-02-21 09:21:00来源:燕赵晚报

  初三男孩睡梦中被一侧睾丸疼痛痛醒,家长误以为是睾丸炎到诊所输液治疗,结果导致睾丸变黑坏死,只好切除。

  小凯(化名)是初三学生,学习紧张,压力很大。2月10日夜里,小凯睡梦中被一侧睾丸疼痛痛醒了,叫爸爸妈妈过来一看,发现左侧睾丸肿大、疼痛,一摸疼得更加厉害。爸爸肯定地说,这是睾丸炎,自己小时候就得过,输几天消炎药就好了,不要紧,不要影响了学习。第二天,爸爸带着小凯去家门口的诊所按照睾丸炎输液治疗,输完液还送去上学。连续这样治疗了7天,小凯的情况仍然不见好转,睾丸还是又大又痛,连走路都困难。家长这才开始担心,赶紧将小凯送到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医生一看,就说赶紧做个阴囊彩超,看看是不是睾丸扭转了。等检查报告出来,左侧睾丸没有血供,考虑睾丸扭转,需要马上手术。结果手术中发现睾丸变黑坏死,只好切除了。这下,小凯的爸爸妈妈为自己的武断,后悔不已。

  “男性左右睾丸各有一条精索,供应睾丸血运,剧烈运动或是受凉、睡眠时,螺旋状包裹于精索上的提睾肌会痉挛性收缩,精索就会像麻绳样转扭起来打结了,血管供血不通畅,甚至阻断血供,睾丸就会疼痛,这是睾丸发出的求救信号。”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翼说,如果能在6个小时之内治疗,睾丸或许还能挽救。睾丸扭转主要症状是突发性阴囊部剧烈疼痛,可向下腹部或股内侧放射,伴恶心、呕吐等症状。而急性睾丸炎及附睾炎有睾丸疼痛肿大等症状,伴发热、白细胞增高,多见于成人,与睾丸扭转相似度很高,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本病而耽误治疗。值得提醒的是,睾丸扭转患者在出现症状平均6小时内手术,可获得最好的结果,扭转持续超过12小时,后期的睾丸萎缩、坏死的发生将明显增加,而扭转24小时后,挽救睾丸已失去意义。

编辑: 方永磊
关键词: 睾丸扭转;坏死;切除;睾丸肿大;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