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肢血管堵了 腔内治疗免截肢

2017-02-20 10:54:00来源:广州日报

  新技术使患者一年的血管通畅率达到92%

  过去,下肢血管堵塞的患者常常要面临截肢的命运,而且截肢后伤口无法愈合的话,还要多次截肢,令人惨不忍睹。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应用下肢动脉腔内斑块旋切+药物涂层球囊成形术救治了一名股动脉支架内再闭塞的患者,保住了一条腿。专家表示,现在的腔内治疗只需一根导管就可进行,让患者免受截肢之苦。

  75岁的患者林大爷右下肢因血管闭塞做过支架植入术,最近大半年出现疼痛,并出现第一足趾溃疡,局部皮肤发黑,即使在休息时也疼痛得厉害,并逐渐加重,夜间疼痛得无法入睡。他多方求医但始终不见好转,后来脚部不仅发麻而且发凉,腿痛也越来越厉害,连走路都成了问题。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张艳副教授判断他的血管又闭塞了,导致右下肢严重缺血,腘动脉和足背动脉完全触及不到搏动——他的病情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恢复下肢血液流通,很快就会出现脚趾坏死范围扩大和细菌感染,需要截肢才能挽救生命。医生紧急为他实施了逆向穿刺腓动脉,完成了右下肢动脉腔内斑块旋切+药物球囊成形术,最终通了血管,保住了右腿。林大爷的疼痛随之缓解,小腿发热,脚趾头也有感觉了,三天后麻木也缓解了,右脚可以走路。

  过去,下肢血管闭塞的患者腿走不了路,脚趾头发黑、发臭、腐烂,只能截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李承志介绍说,有时截肢后的手术伤口因缺血而不愈合,只能再截肢,直到截到血管能供应的肢体平面。现在的腔内治疗技术取得长足进步,这类患者在手术后3天就可以出院,仅留下针眼大的伤口,之后一年的血管通畅率达到92%。但是,这种手术对医生的技术熟练程度要求很高,而且费用较高。(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下肢;血管;堵塞;截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