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山甲未检疫会染疾病 食用不但补不到反而会被毒倒

2017-02-19 09:36:00来源:金羊网

  没有经过卫生检疫,穿山甲身上携带的病毒、病原体容易传染给人类

  新快报讯 记者郑雁虹报道 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今年起食用穿山甲也会被判刑。由于国人迷信穿山甲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惨遭大肆杀戮。但值得注意的是,野味并不等同于绿色食品,其鳞片主要成分与人的指甲无异。目前进行交易的穿山甲都是通过地下渠道获得,没有经过卫生检疫,容易将穿山甲身上携带的病毒、病原体传染给人类。此外,穿山甲非法交易过程中,也会被注水注药,食用穿山甲不但补不到反而会被毒倒。

  鳞片主要成分与人的指甲无异

  穿山甲覆盖有鳞甲,属于食蚁性哺乳动物,当它受到威胁的时候,就卷缩成坚固的球状。在一些不法分子的眼中,穿山甲全身是宝,特别是它的盔甲及肉,成了竞相觊觎的对象。据《本草纲目》记载,穿山甲鳞片可治恶疮、风疟、痛经刷乳。在传统中医书籍记载中,穿山甲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坚信穿山甲具有较高的药理作用,喜欢猎食野味,在这两种心理作用的驱使下 ,穿山甲数量锐减濒临灭绝,“近几年,对野生穿山甲的非法捕猎更是空前疯狂,是全球走私排行榜第一名的哺乳类动物。”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我国是穿山甲最大的消费国之一。根据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组织的报告,2007至2016年,我国共查获209起穿山甲走私案件,其中活体2405只,死体11419只。穿山甲真的具有神奇的药效,招致大面积的杀戮吗?据悉,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是穿山甲的鳞片,穿山甲的肉并没有药理作用。记者从野生救援协会方面了解到,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其实跟人的指甲主要成分没有多大区别。

  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事实上并没有科学研究表明穿山甲的鳞片有着“特殊”的功效。被盛上人们餐桌上的穿山甲,不仅没有神奇的药效,反而已经被证明有毒副作用,据《浙江中医杂志》(1987)记载,过量服用穿山甲鳞片者可造成损害脏器,甚至死亡。

  穿山甲未检疫会染疾病

  穿山甲鳞片除了没有特别神奇的药效外,食用穿山甲还可能面临中毒的尴尬情况。记者从野生救援协会方面了解到,穿山甲携带大量寄生虫和病毒,食用穿山甲肉会增加患病危险。

  此外,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已经发现的野生动物与人共患传染病就多达100多种,常见的野生动物与人共患寄生虫病也有20多种。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罗志曾谈及食用、交易穿山甲存在风险时表示,大部分的野生动物都是通过地下渠道交易,没有经过卫生检疫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加之,非法经营的野味餐馆,常偷偷摸摸经营,烹制时难免会粗制滥造,野生动物烹饪过程中交叉污染……那些病毒、寄生虫、病原体就会有侵入人体的可乘之机,大大增加了患病的几率。

  为了卖相好为其注入镇静剂防腐剂

  由于穿山甲单价高,犯罪分子为给穿山甲增重或者保持卖相,向售往饭店的穿山甲体内注射米粉糊、涂料、水泥,甚至注射镇静剂、兴奋剂和防腐剂等。湖南省茶陵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黄某通过胡某以850元每斤的价格购入3只穿山甲,之后用注射器将“淮山米粉”,从穿山甲的嘴里打入以增加重量,然后以900元每斤的价格出售。

  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警方当场查获穿山甲活体17只,黄色米糊2盆、注射器2只。据媒体2013年1月16日报道,广州警方破获近来最大一起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案,嫌疑人为了运输方便,会给穿山甲打镇静剂;到了市场上,为了卖相好,会给穿山甲打兴奋剂,让其活跃点吸引人;如果是死体穿山甲,则会打防腐剂,防止烂掉;最后为了多赚钱,则给穿山甲喂东西以增加重量。

  今起食用重点保护动物将面临法律追责

  根据媒体报道,近20年来,穿山甲非法买卖的数据极其惊人,最保守的估计,每年就有1万只的穿山甲被非法贩卖。广西“穿山甲公子”微博晒食穿山甲一波未平,名为“绽放的多多”的深圳宝安区市民自曝食用穿山甲补到流鼻血。针对近日频发的穿山甲事件,国家林业局日前在官方微博上回复,近日,打击非法收购、出售,为食用非法购买穿山甲等行为,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相信这能成为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一个拐点,推动科普教育、法律宣传、严格执法,使食用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再“炫”、不再“有”,让未来的中国,仍有美丽的穿山甲清理白蚁,护卫广阔山林。

  据记者了解,中国此前的法规仅对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者进行处罚,并未对食用者作出相关处罚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此进行修订:“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今后,在中国“吃野味”不仅将通过网络广受社会大众监督,也将面临法律的追责。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野生穿山甲已经“商业性灭绝”

  记者从城管局了解到,由于人们迷信穿山甲肉能大补、甲片能入药,使得穿山甲遭到大量的捕杀,再加上栖息地被破坏,令野生穿山甲已经“商业性灭绝”。据深圳城市管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全球范围内,穿山甲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8个种群中亚洲穿山甲和非洲穿山甲各占4个。在1977至2012年间,CITES记录在案的野生亚洲穿山甲交易数量为57万只左右,未记录在案非法走私的亚洲穿山甲估计在50万至90万只。

  “近几年,对野生穿山甲的非法捕猎更是空前疯狂,是全球走私排行榜第一名的哺乳类动物,”据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9月24日至10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7届缔约国大会(CITES COP 17)上,全部8种穿山甲由CITES附录Ⅱ升至附录Ⅰ的提案被通过。这意味着穿山甲保护级别升至最高。

  查获的走私穿山甲 会做何处理

  由于国人过于迷信穿山甲鳞片的药效,昨日,据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海关主要查获的是穿山甲的鳞片。“由于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海关查获后,会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启动立案侦查,然后移交给检察院,之后再按照走私情节予以量刑处理”。这与走私普通货物被缴获的处理方式不同,“海关不会将它们送去检验检疫,也不会对其进行拍卖”,穿山甲及其鳞片走私案件,在法院对嫌疑人进行判刑后,将会被销毁。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野生动物贸易;TNC;食用;疾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注药;世界穿山甲日;商业性灭绝;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本草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