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患者看病偷盗别人医保卡 警方提醒:医保卡应设密码

2017-02-19 09:26:00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某医院的李医生代病人保管的医保卡不翼而飞而后又出现在办公室,李医生觉得不对劲,查询后发现十多位病人的医保卡被盗刷了5万余元。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破案,嫌疑人竟是李医生的好友。

  医保卡“长腿”了?第一天丢第二天回

  李医生是南京某医院的主任医师,因为医术不错每天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但最近他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病人主动交给他保管的医保卡总是会少。

  原来,李医生还负责一家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不少患者为了图方便,将自己的医保卡放到李医生那里代管。因为有常年开药吃的习惯,把医保卡放李医生处在开药的时候方便刷医保。

  就在2月初,李医生在检查自己办公室抽屉时,发现里面的30多张医保卡,少了五六张,他原以为是自己不小心放其他地方,可找遍家里和办公室都没有结果后,他怀疑是有人拿走了这些卡。让李医生没想到的是,就在自己焦急找卡的时候,第二天丢失的几张医保卡又回到了自己的抽屉里,李医生也不知道这事到底是什么原因,还在琢磨的时候,第三天又发现少了几张卡,如此情况反复几次,李医生知道肯定是有人打上这医保卡的主意,立即查询了这些医保卡的余额,这才发现好几张卡里的钱都被消费了。

  知道这些医保卡被盗刷后,李医生赶忙将卡带回家里保管,并向秦淮公安分局双塘派出所报了警。

  医保卡被盗竟然是熟悉的患者偷的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医院找到李医生,详细询问李医生情况。发现平时李医生都没有锁门的习惯,因为这间办公室也不是只有他一人,医生看病为了方便,门都是打开的,所以谁都有可能进入他的办公室,而且李医生的医保卡放在了没有锁的抽屉里,这无疑给了不法分子机会。

  从医院没有获得什么线索后,民警围绕着被盗刷的医保卡下手,发现这些卡被在多处药房盗刷,刷出去的都是些高档保健品。民警立即调取各家药房里的监控,很快就找到了盗窃医保卡的男子,民警让李医生观看监控进行辨认,这一看李医生吓了一跳,偷这医保卡的竟然是自己的患者,前几日还来医院看病的刘某。

  民警在核实刘某身份后,立即赶到刘某的家中,将其带回了双塘派出所。在派出所内刘某很快就交代了自己的盗窃行为,他告诉民警,前几日去医院找老朋友看病,无意间发现李医生的抽屉没有锁,里面有不少医保卡,他就动了歪心思。他自己以前曾用医保卡刷东西卖过,知道可以用医保卡套现,所以他就每日偷偷拿走一些医保卡进行消费,第二天再偷偷地将这些卡放回去。

  医院里没多少保安人员,而这些医生又没有锁门的习惯,所以就几天的时间,他偷了十多张卡进行盗刷,一共消费了5万余元。目前,刘某因涉嫌盗窃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

  医保卡应设置密码,仅供本人使用

  警方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市民手中持有的医保卡就是市民卡,除了看病就医时使用,还兼有储蓄、交通卡等多种功能,因为功能较多所以对于市民来说非常重要。

  但现在有人为了图方便,把医保卡交予医生保管,这样很有可能造成医保卡丢失,更重要的是这些医保卡如果没有去社保局设置密码,捡到的人就可以随意进行盗刷。

  根据相关规定,医保卡应当由本人持有进行消费,医保卡只能本人使用,当持卡人使用医保卡配药或者购药时,医院或者药店,必须核对人、证、卡的信息是否一致,如果由代购人持卡的,则必须由代购人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卡主人的身份证,并留下代购人的身份证号。但不少药店为了盈利,对于持有他人医保卡消费,不仔细进行审核。而本案中刘某就是钻了这个空子,消费了十多张他人的医保卡。

  警方建议市民为自己医保账户设置独立密码,同时对于自己医保卡应该放好不予外借,医保卡丢失后应当第一时间去挂失,防止自己遭受损失。通讯员 秦公轩 赵祥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医保卡;患者;警方提醒;李医生;民警;刘某;长腿;病人;派出所;开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