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抗生素大品种新增不良反应 “滥用”背景下曾畅销

2017-02-19 09:22:00来源:广州日报

  又有抗生素大品种新增不良反应——注射用氨曲南输液可致静脉炎。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修订注射用氨曲南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注射用氨曲南说明书“不良反应”、“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要求药企尽快更换说明书。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强调风险前提下,此畅销款药物或面临销量下滑。

  该药可能用到哪些疾病领域?记者发现使用范围并不小,包括尿路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败血症、腹腔内感染、妇科感染、术后伤口及烧伤、溃疡等皮肤软组织感染等,都可能使用到该药物。

  记者留意到,新的说明书要求在不良反应项中增加:静脉给药可发生静脉炎或血栓性静脉炎,肌肉注射可产生局部不适或肿块,二者的发生率分别约为1.9%和2.4%。此外,其还将全身不良反应的比率明确得更为精准;同时细化了发生率小于1%的不良反应分类。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不良反应;下呼吸道感染;曲南;滥用;抗生素;品种;静脉给药;注意事项;药物;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