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城管 “教学式执法”保障中小学食品安全

2017-02-17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6日武汉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赵志宏 李静 廖思敏)“选购食物时一要看有没有生产许可QS标志,Q代表质量、S代表标准,二要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三是要闻有没有怪味……”

  昨天上午10时,硚口区韩家墩小学四年级3班的教室里,一位漂亮的城管姐姐正在给同学们讲授“如何鉴别校前流动摊贩的三无食品”,城管姐姐还拿出事先收集来的三无食品的食物,和同学们近距离互动鉴别。

  这是武汉市近期开展大规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中,作为食品安全整治成员单位之一的硚口区城管委,为斩断校前流动摊贩的购买源而探索的“教学式执法” 新路。授课的美女城管姐姐是该区城管执法大队指挥调度室的队员谢欢欢,由于她之前就职过电视媒体,具备讲课的素质和亲和力,所以挑选她来主讲。据悉,连此在内,她将走进辖区包括韩家墩小学在类的17中、4中、63中、26中、新合村小学、长征小学、东方红小学、水厂路小学、太平洋小学、硚口实验小学等校前流动摊贩较为集中、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12所中小学,给学生们授课。

  据硚口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任人介绍,中小学门前流动摊贩聚集占道经营问题,是全市的一个久取难缔得共性问题,以前城管整治中小学门前流动摊贩,大多采取设岗守点、集中执法取缔等方法,但由于学校较多且校与校之间间距较大,导致执法力量不足。另外,流动摊贩大多于早7:30——8:10时、午间11:30——12时、下午16——17时这3个上放学时间段流窜学校周边经营,此时家长和孩子较多,此间开展执法容易引发围观和不可预料的突发问题,不利于学生的世界观。为此,硚口城管开拓思路而实施此举措。

  除此外,该区城管还登门与上述学校领导磋商研究“共建校前百米路”活动。韩家墩小学等学校方面也积极配合——保安与城管联合规劝流动摊贩,利用班会和家长会上宣传,增加和调味学校食堂伙食,使之更受学生欢迎。同时,城管与社区联手,对校前流动摊贩进行排查,对本社区居民,在落实低保的同时,安排适合其的就业岗位,使其告别占道经营。

  昨日的授课效果很好,“为啥越香的零食越”、“好看的零食许多都含有有害色素”等讲课生动活泼,学校老师们反映——城管姐姐讲得比老师都好!10岁的学生林思进和董亦萱说,我以后再不在门口买零食啦,我再去良品铺子买!

编辑: 许楠
关键词: 食品安全;中小学;城管;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