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肥极限每周两斤 减脂健康最重要

2017-02-16 13:49: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人在吃,称在称”,春节大假结束后看着体重秤上飙升的数字,减肥刮油自然成了头等大事。全素餐、水果餐、粗粮餐……能想到的无油腻食物通通端上桌,还得配上一场说来就来的疯狂运动。

  不过,成都市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余婉婷表示,运动和饮食合理才是有效方式,单靠某一类食物实现减肥排毒没有科学依据。其中受年轻群体喜好的水果餐减肥更是不可取,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

  常在网上看到一些帖子,说一天可以减2斤或者一周可以减10斤等。诸如此类夸张的说法,层出不穷。人真的可以一周减肥10斤而不伤害健康吗?

  天津中医药大学田栓磊解释,我们知道,一克脂肪能产生9大卡(37.56千焦耳)能量,一千克脂肪就能产生9000大卡的能量。如果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轻体力劳动者或脑力劳动者为例,一天需要消耗大概1800~2000大卡的能量,一周最多消耗14000大卡能量,相当于燃烧了1555克(3斤)脂肪。也就是说,一个脑力劳动者或轻体力劳动者一周什么都不吃,工作照干也最多只能减3斤脂肪而已。

  以上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罢了,而事实上,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热量少于800大卡时,就会出现代谢降低,严重危害健康。因此一个人最少每天要摄入含有不低于800大卡热量的食物。假设上面的那个人一天摄入800大卡的热量,身体消耗2000大卡,那么这个人一周需燃烧自身脂肪产生(2000-800)×7=840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燃烧933克(不到2斤)脂肪。因此,一个人每周减肥的极限是2斤。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减10斤脂肪就是要人体少摄入或多消耗45000大卡热量,相当于让人不吃不喝照样工作23天,这是不符合实际的。另外,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减肥减的是脂肪,靠减水分来减轻体重只是自欺欺人,多喝点水就又补回来,没有任何意义。

  因此,靠吃某种特定的食物一周减肥10斤的减肥方法,无论是吃番茄、嚼黄瓜还是喝减肥茶,都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减的是水分,要么就纯属忽悠!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脂肪;减肥方法;热量;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