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发现:晚上锻炼瘦得快

2017-02-16 13:5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然医学》杂志近日刊登了美国贝勒医学院牵头的一项研究:晚上锻炼有助于消耗脂肪,并且消耗得更快。研究人员观察到,人体的生物钟会随着24小时循环的进程选择性开启或关闭某些功能来发挥作用,因此在不同时段,肌肉的能量来源可能不同。

  研究人员利用小鼠进行实验,通过代谢组学的方法寻找锻炼时身体所消耗的能量来源。结果发现,白天小鼠处于活跃状态时,肌肉会用葡萄糖作为燃料,而晚上6点后,肌肉则利用了更多的氨基酸。这表明晚上锻炼,肌肉对能量来源的偏好从葡萄糖变成了脂质,对脂质的代谢更为高效。

  葡萄糖是肌肉的主要燃料,研究人员本以为如果消耗的不是葡萄糖,肌肉耐力会变差。但结果恰恰相反,晚上锻炼的小鼠在跑步机上的肌肉耐力反而变得更强。

  研究人员称,虽然这些结果都来自于小鼠,但人类肌肉也会遵循相同的节律循环。(孙开元)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肌肉;锻炼;晚上;葡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