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生儿的三个部位很娇气 护理不当易感染

2017-02-16 13:25:00来源:健康时报网

  刚出生的小宝宝软软糯糯的,十分可爱。但新上任的奶爸奶妈们也别光顾着沉浸在喜悦中,新生儿(出生~28天的婴儿)的护理也得多上心。除了日常的喂奶、换尿布、洗澡,脐部、耳朵、口腔尤其容易因为护理不当造成不必要的感染。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邓莉在“家庭健康保卫站公益活动”现场提醒各位宝妈特别要注意这三个部位的护理。

  \

  脐部要干燥

  脐带是宝宝在出生前和妈妈连接的重要纽带,一声啼哭,医生首先就要剪断母婴的这条连接。之后父母要格外注意宝宝脐带断端的护理,一般情况下出生后7~10天能长好。一旦脐部感染,非常容易造成败血症等疾病,后果严重。所以一定要尽量保持脐部干燥。

  在护理的过程中,注意洗澡的时候避免沾水,可用薄纱布轻轻地盖在宝宝的肚脐上保护,也可以用75%的酒精消毒清洁。提醒大家,别用老方——紫药水,以为能“把干”,其实紫药水只能保持表面的干燥,效果并不理想。如果孩子出现化脓的情况,别拖着,赶紧到医院就医。

  耳朵要防湿

  婴儿期的孩子多是平躺在床上,很多“液体”在不经意间就偷偷的流进了耳朵里面。比如孩子吐奶、哭泣,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并擦拭干净,奶水和泪水就流进耳朵里了。这时候家长可以用干燥的棉签轻轻的蘸一蘸外耳道,千万别使劲深入,以免造成伤害。还有就是洗澡的时候,洗澡水也是隐患,洗澡洗头时可以用手轻轻的将孩子的外耳廓盖住外耳道,减少水的进入。

  口腔防感染

  我们知道新生儿的粮食就是妈妈的母乳或者是配方奶,为了防止口腔感染疾病,就得从源头抓起。首先是妈妈的双手、内衣、乳房都要保持干净,勤清洗、常换洗,减少细菌寄存的可能性。

  喝配方奶的宝宝,奶瓶、奶嘴要经常消毒,最好的消毒方法就是用沸水煮一煮,简单有效,虽不必每次喂奶时都消毒,但也要有这个意识。

  每次宝宝喝完奶,给孩子擦嘴也别拿过一块毛巾就擦,尽量准备一块专用的擦嘴巾。有的孩子口腔里面会长鹅口疮,家长检查时以为是奶块没在意,其实这是真菌感染,采用2%~5%的苏打水简单治疗可以缓解,如果反复且无效要就医治疗。(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 /> />
/> />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新生儿;脐部;耳朵;口腔